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精准医学数据及应用开放共享平台落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3 08:25: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准医学大数据的有效挖掘与关键信息技术研发”中期研讨会暨“精准医学数据及应用开放共享平台”发布会在长乐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举行。该共享平台可实现组学、影像、病历等数据的科研合作和共享应用。平台成熟后将以公益和开源形式,为国内高校、企业和医疗机构提供服务,进行数据资源目录共享。

精准医学数据及应用开放共享平台落地

  记者从会上获悉,项目推出了“精准医学数据及应用开放共享平台”1.0版本,项目团队和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融合运用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技术,自主研发SOLAR系统,可以在数据不出门、隐私不泄露、利益有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组学、影像、病历等数据的科研合作和共享应用。该平台包括组学云、影像云、表型云几个部分,它们分别在基因数据自动化分析与结果挖掘、影像数据的标注与辅助诊断识别以及电子病历等文本的分析上,通过开放接口支持新算法加入。

精准医学数据及应用开放共享平台落地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该平台为依托,将带动更多业内优质企业和资本主动“入局”,并向本地企业注入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同时,有助于汇聚国家已经启动的一百多个精准医学项目的数据,并促进这些数据的融合应用,推动相关项目的成果走向临床。“通过平台链接的企业将围绕精准医疗创新发展形成聚集效应,形成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集群,助力国家精准医学专项可持续发展。”

  当天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微卫星遗传不稳定性检测方法、基于肤纹的AI唐氏综合征辅助筛查系统等项目成果。

  据介绍,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准医学大数据的有效挖掘与关键信息技术研发”立项,作为福州市医疗健康大数据战略落地的重要载体,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科研前沿优势,乘借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东风,在医学科研、精准医疗、智能影像、慢病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记者 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