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口腔健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30 15:59: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衡量人体健康的具体标志之一为口腔健康,即:牙齿清洁、无缺损、无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代口腔保健新概念是:拥有洁白美丽的牙齿,口气清新,口腔运动、神经等系统功能,都处于正常状态。

  ◆牙齿的感觉来自于:

  牙釉质为半透明高度钙化的白色硬组织,没有神经。牙釉质下面的牙本质小管内有神经纤维,对外界机械、温度和化学刺激有明显的反应,一般外界直接刺激牙本质的神经末梢,将感觉通过牙槽神经分支传递至中枢。

  ◆非正常拔牙引发的后果有:

  拔牙引发的后果:出现牙缝;破坏牙槽骨;出现菌血症;牙齿健康进入恶性循环──咬合牙功能丧失,镶牙时破坏邻牙,假牙加重邻牙负担,假牙还会造成进食时塞牙,引起口臭。

  ◆何为无效刷牙:

  选择刷毛粗硬的牙刷,或含有尖锐低档摩擦剂的牙膏,或习惯采用横刷法,久而久之摩擦,会造成牙釉质或牙龈损伤,形成牙颈部楔状缺损和牙龈萎缩,暴露出牙本质或牙根,引起牙齿疼痛,甚至引起牙齿松动。另外,刷牙时间不足3分钟,就不能有效的清洁口腔,去除牙菌斑。这些都属于无效刷牙。

 (区慢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