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项目建设强基础 教育提升展新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1 17:11: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2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营前下洋小学的同学们在改扩建后的崭新的教学综合楼里认真听课学习。改扩建后的教学综合楼有16间教室,可容纳750多名学生,各类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老师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无后顾之忧,可以安心踏实地教育学习。这所学校的蝶变,是我区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的一个剪影。

项目建设强基础 教育提升展新颜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承民生所盼,系民心所托。今年以来,我区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持续推动教育民生补短板,不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大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以项目建设为基础,提升我区教育水平。

  2019年,我区教育民生补短板共安排21个项目,建筑总面积60.8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2.7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15.0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个,建筑面积46.66万平方米,年度投资12.25亿元;新动工项目4个,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年度投资1.86亿元;按序时进度正常推进项目3个,建筑面积7.67万平方米,年度投资0.77亿元;城区幼儿园扩容工程项目4个,建筑面积0.58万平方米,年度投资0.19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11.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9.38%。

项目建设强基础 教育提升展新颜

  2019年续建的10个项目中,营前下洋小学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潭头中心小学、古槐洋下小学、漳港龙峰小学、文武砂中学等4个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附属工程施工中;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融侨赛德伯学校已基本建成;玉田中学重建工程正在进行内外墙装修;教师进修学校项目主体钢结构已完成,楼板浇筑七层。

  2019年新开工的有4个项目。其中,文岭中心幼儿园新建园区项目因故准备重新立项、招投标;松下大祉小学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福州滨海新城安置房第四小学5#楼主体一层施工,其他建筑基础施工;福州滨海新城安置房第一小学在桩基施工。

  2019年按序时进度正常推进的有3个项目。首占中心小学在桩基施工;长乐六中建设项目正在财审中;长乐职专实训楼项目已挂网招标。

  2019年城区幼儿园扩容工程项目共有4个。其中,实验幼儿园钢桥项目已投入使用;实验幼儿园海峡路校区、洞江幼儿园新址改造工程、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原实幼分园)内部设施改造工程均已基本完成,均已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我区还普及智慧课堂,加快发展教育大数据产业,进行区域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区域中小学校试卷网阅及成绩分析管理平台、中小学校云计算机教室、区域教育城域网、农村学校无线覆盖、区域中小学校智慧教育管理平台、中小学交互式多媒体设备添置、25所农村完小校常态录播教室、10所农村学校精品录播教室、长师附小等五所智慧校园试点校能效物联控制系统和智慧安防系统、实验小学等四所智慧校园试点校校园电视台、高级中学和进修校附小智慧教室等有关建设。

  同时,完善学校体育美育设施设备,今年计划再投入约200万元,使得达到省定标准的学校达85%以上。加快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已完成屿头小学和仙岐小学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设备采购,9月份一开学,两间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即启用。此外,还将添置教学设备设施,已投入约233.15万元,为39所中小学更新添置了4160套新式可调节高度的塑钢课桌椅,改善了教室学习环境,并购置中小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仪器柜等。

  如今,走遍长乐城乡,你会发现,不少地方最好的建筑是学校。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一栋栋漂亮的学生公寓,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多功能厅,一间间设施完善的学生餐厅,一幢幢现代化的乡村少年宫,一片片标准的学生运动场……你会由衷感受到,长乐教育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