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建长乐籍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郑天挺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2 15:46:46   来源:蒋滨建文化工作室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10日,在福建长乐籍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郑天挺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举行纪念活动暨第五届明清史学国际讨论会。

福建长乐籍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郑天挺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郑天挺先生亲属、郑振铎之孙郑源先生与夫人王菁,国内外专家学者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追忆郑天挺先生光辉业绩和他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史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福建长乐籍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郑天挺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

  郑天挺,福建长乐首占人,生于北京。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南开大学等校。

  郑天挺先生1952年奉调南开大学后,主持南开历史系近30年,是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为南开史学的进步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1956年,他主持筹建了全国高校系统首个明清史研究机构——明清史研究室,为南开的明清史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1981年任中国史学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组负责人、《中国历史大辞典》主编。为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委员。

  郑天挺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勤奋工作,致力于中国历史的教学和科研,在史料学、历史地理学、校勘学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其《探微集》《清史探微》《及时学人谈从》等著述的学术价值至今不衰,他的学术声誉和成就始终为海内外学术界所尊重与敬仰。

  郑天挺先生培育了一批杰出的历史学科人才,为南开史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教师节之际,缅怀郑天挺先生,要更好的学习、传承郑天挺先生孜孜不倦、严谨治学的精神,铭记初心,进一步弘扬明发展明清史学,携手推进优良传统文化。

  (来源 蒋滨建文化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