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从5个方面加强高中生发展指导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2 15:2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政府有关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部署,省教育厅昨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将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内容包括理想指引、心理教育、学业指导、生活引领、生涯引导等五大方面。

  据悉,我省将在学业指导、生涯引导等方面加强对学生指导,指导学生了解高中学业特点和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提高学生自主选课能力,发挥学科特长,提升学业修习水平。同时,引导学生通过职业行业体验,了解不同职业的能力需求、发展前景、社会责任等,结合自己兴趣、特长、个性等因素,合理规划升学与就业目标,培养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今后,普通高中将釆用个别辅导、课堂讲授、专家讲座、情境模拟、社团活动、案例探讨、心理训练、艺术感知、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网络学习等方式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指导。深入推进普通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和体验,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区、走向社会,丰富实践体验,为选择专业和职业提供判断依据。依托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将为每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利用技术与资源对学生的人格特征、兴趣偏好、职业倾向等进行测量评估,指导学生认识自我以及职业发展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