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管校聘” 实现教师队伍集体“蝶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0 17:00: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师则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怎样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我区以“县管校聘”为突破口,实现了教师队伍的集体“蝶变”。

  2017年底,我区被省教育厅等四个部门确定为福建省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经过前期认真筹备,今年4月区政府出台了《长乐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今年4月15日,全区“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由于职业的相对稳定,多数教师有一种单位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加之在传统的管理体制下,教育行政部门宏观调控受限。”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县管校聘”打破了教师队伍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教师队伍进行动态调整,实现教师身份由“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转变。

  在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过程中,我区实行动态管理,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数,及时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区域内教职工编制互补余缺。2019年全区学校在编在岗总人数为5851人,人员控制数核定为6949人。人员控制数的核定,确保了教育系统在控编期内的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我区实行总量控制,按需调整,对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进行重新核定。2019年全区新增高级岗位251个、中级岗位173个,其中一部分专项用于引进优秀人才、名优骨干教师职称聘任,鼓励骨干优秀教师向边远农村学校、薄弱校流动。

  竞聘上岗、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触动着每一名教师的神经。我区建立校内竞聘、片区竞聘、跨片区竞聘等多轮竞争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同时,强化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工资分配以及续订合同等的重要依据。考核中工作表现和业绩优秀的教师允许越级竞聘。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的,当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得评优评先,并予以低聘或转聘到其他岗位,学校甚至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

  此次改革,最受广大教师关注的就是全员参与竞聘。由于各校在学科结构、岗位设置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不同,区教育局在制定《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关于学校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过程中,全盘考虑,确立了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注重实绩、人岗适配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双向选择的原则。各校依据该指导意见,制定了切合本校实际的竞聘工作实施细则,最大限度地落实了学校用人自主权,保障了教师的切身利益。

  此次改革过程中,区教育局按照区域特点,划分了城区片区、北乡片区、南乡片区、城郊片区四个片区。各片区内学校最大车程不超过20分钟,因此教师交流不会过多受到地域条件的影响而产生抵触情绪。此次竞聘,有105名教职工被片区内其他学校聘用,45名片区内未聘人员参加跨片区竞聘被其他片区学校聘用。

  此次改革中,全区共76所区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计5568位教职工参与改革。经过校内竞聘、片区竞聘、跨片区竞聘等多轮竞争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其中校内竞聘上岗5402人,跨校竞聘上岗150人,组织统筹调剂落实岗位11人,待岗培训5人。

  通过“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破解教师交流管理体制障碍。同时唤醒教师由“要我干”逐渐转变成“我要干”,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激发整个教师队伍的活力。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