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如何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她们是这样做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5 07:42: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现推出本栏目,回顾总结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亮点,展示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的风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献礼。

  人大代表:邹雪玉

  她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检查作物生长态势;她冒着严寒调查冬后虫源基数,为日后防治提供依据……她就是区植保植检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邹雪玉,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庄稼医生”。

如何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她们是这样做的……

  她说:“作为福州市人大代表,我深感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从当选代表的那天起,我就立志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17年1月,邹雪玉光荣当选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参加福州市人大全体会议之前,她和几位农民代表一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倾听选民意见,多方了解民情民意,把收集汇总的意见整理成《关于做好设施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作为联名建议提交大会。大会期间,她参加讨论踊跃发言,敢于直抒己见,真实地、准确地反映基层农民生产生活情况。邹雪玉还积极参加农村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惠民生”专题调研,与代表林官源、李向雪联合提出《关于加快文武砂壶井水闸建设及岐西水闸管理的建议》。

如何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她们是这样做的……

  邹雪玉始终不忘选民的期望和嘱托,用心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去年6月20日,她参加江田选区代表接待活动。接待中,江田村种植大户、福州市劳动模范陈国平反映,位于漳流村与漳坂村交界约有250亩水稻种植一个多月不能分蘖,生长发育不正常,面临绝收的可能,疑是灌溉两港周边工厂排放的污水造成,请求协助解决。接访后,邹雪玉先后联系了环保、住建等单位,并向区人大常委会呼吁尽快给农民适当的经济赔偿。经多方努力,此事得到妥善解决。

  作为一名“庄稼医生”,邹雪玉努力学习有关农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全面了解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深入农村、农田做好农作物病虫草鼠的预警监测与防控,推广植保新技术、新药械,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

  “看到庄稼长势喜人,农民脸上丰收的喜悦,我觉得再辛苦都值得。”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

  人大代表:卓婷新

  23年前,她毕业于福州幼儿师范学校,从最稚嫩的青春时光出发,砥砺前行,成长为自己年少时梦想的模样。她就是我区十七届人大代表,鹤上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卓婷新。

如何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她们是这样做的……

  1996年,卓婷新幼师毕业,分配到漳港中心幼儿园工作。在工作中,卓婷新产生了困惑:什么样的幼儿园才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带着这些困惑,她在教中学,在学中进步,在进步中总结,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论。

  2006年,她升任园长,并带领团队申报了课题《低成本、高质量的农村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实践》。课题顺利通过审核,成为该园第一个省级课题。

如何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她们是这样做的……

  2013年,她因工作需要调任鹤上幼儿园园长。第二年,卓婷新碰到一个特别的学生:跟随打工的父母来鹤上、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小男孩。小男孩父母忙于工作,早出晚归,把他托付给年迈的外婆照顾。外婆带他去几所私立幼儿园面试,都被拒之门外。走投无路的外婆找到卓婷新,鹤上幼儿园收下了这个孩子。

如何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她们是这样做的……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卓婷新

  刚开始,小男孩在幼儿园里十分沉默,语言交流障碍严重,动手能力等于零。卓婷新和老师商议后,决定在每天晨检和吃完点心的时候,都和他进行简单的交流,用手摸摸他的头,就算他不理睬,也坚持和他说“你好”之类的简单语言。

  一年后,一天早上晨检,卓婷新看到小男孩,像往常一样走过去,微笑着和他说:“你好。”小男孩竟开口回应了她:“你好。”在场所有人既惊讶又开心,卓婷新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赶快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孩子外婆。外婆赶到幼儿园,老泪纵横,止不住地表示感谢。现在,小男孩已经和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地学习。

  2016年,鹤上幼儿园新园落成,不仅改善了教学环境,而且在教育教学环节中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理念——“乐上教育”,即建设快乐的鹤上幼儿园,在以爱育爱的过程中,让师幼身心健康、乐于学习。

  (记者 高晶晶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