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6 08:41:1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走进长乐的福建景丰科技公司车间,半空驰骋的天车,挥舞自如的机械手,无所不在的传感器……这未来感十足的画面,尽情诠释着“科技”的内涵,当数字技术赋能传统纺织,期盼的转型升级近在咫尺。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凭借与生俱来的“数字”基因,景丰科技在长乐千亿纺织集群中异军突起,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景丰以“锦纶行业数字智能化水平优势”“单一工厂车间全国锦纶行业规模优势”“国内首家锦纶行业智能化机器人代工优势”“节能降耗,经营成本行业优势”“设备先进行业最优”的五个优势,在全球尼龙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制造的升级

  走进景丰科技的智能工厂,一幅震撼的画面呈现在记者面前:机器人灵活挥舞着大臂,从纺织机中取出一卷卷丝饼,交给在早已等候的天车。收到丝饼后,天车平稳地升入半空,加入整齐的队列,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这些动作一气呵成。

  “这些动作都是‘智能大脑’给他们下达的指令。”厂长付重先告诉记者,“智能大脑”其实是操控室里的两台服务器,每毫秒能处理10条数据信息,以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控制和指挥着整条生产线的运转。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大脑”控制着设备的动作,也赋予其“智慧”。在检验站和称重站,智能系统正在进行实时动态检验分析,即使千分之一的瑕疵也难逃其法眼,鹰眼一般的侦查能力让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付重先告诉记者,工厂每天生产的产品颜色、规格都有不同,比如白色就有好几种,肉眼很难分辨出细微的差别,靠人工检验,效率低下,还可能出纰漏。但是在智能系统中,每个产品被“赋予”唯一的条形码,如同一张身份证,电脑数据一分析,瑕疵产品就无处藏身,可减少人工检验造成的翻包返工的时间。“这套系统可以让产品不合格率下降60%,优等率提升至98%,订单周期缩短40%。”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一个强大的“大脑”配以智能机器人落筒技术,天车中转输送技术,智能分拣、称重技术,高效节能平衡技术,智能包装技术,立体仓储技术等,景丰科技实现了从投料、落筒、检验、称重、平衡、包装到仓储整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每天的产量达500多吨,一年产能达20万吨。

  理念的颠覆

  除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外,生产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带来最直观的经济效益是释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付重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生产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锦纶,需要工人1100人左右,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后,仅需工人420人,人力省了六成多,节约人工成本4500万元。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以落筒和包装环节为例,原来每台传统落筒机需配10名工人,智能化后只要2名工人即可,车间10台落筒机就能节约人工240多人。包装环节最耗费人工,有了智能机器人24小时不知疲倦地“帮忙”,偌大车间内,仅需3个工人来回走动,如果纯人工,则需80人“三班倒”,240人才干得过来。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从整体效益来看,智能化系统对企业节能降耗、集约生产产生的效益也十分可观。”付重先说,原先每吨产品用电能耗950千瓦时,现在降至660千瓦时,年节约电力7000万元;原来使用土地320亩,现在仅需42亩;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156000平方米减少到46000平方米。

  采访过程中,付重先的手机突然“叮”的一声响。他打开一看,原来是身在印度的业务员蔡宝利下了一个订单,软件系统提醒他进行审核。“你看,刚来的这一单,经过数据分析,显示客户是首次使用这种规格产品,因此需要由我来进行审核。”

  付重先说,“数字”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从前,业务员依靠线下沟通,客户要订货,业务员要先打电话确认工厂有没有库存,按照生产的速度和出货的顺序确认可以交货的时间,整个过程十分繁复,而且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今,线上智能化销售让远在国外的业务员点开手机APP,就可随时查询产品等级、规格、库存数量等各种数据信息。“一个月上千个订单信息,工作量巨大,没有数据信息化显然不行。”付重先说。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不仅如此,智能化系统的数据分析能力也为销售策略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系统根据历史生产数据,精确分析出每月、每季度市场销售行情。“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生产,以迎合市场的变化需求,同时给客户进货提供参考性建议。”付重先说,以“双十一”为例,通常在“双十一”过后,销售商才能得知哪个产品卖得好,但智能化系统经过数据分析,就能预判“双十一”热销的产品,助力企业作出市场决策。

  转型如何发生

  成为业内第一家率先跨入工业4.0的企业

  景丰科技如何抓住先机

  付重先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纺织行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加上此后人工成本年年上涨,纺织行业遭遇利润下滑、招工难、人力成本上升等困境。为在重重危机之中突围,母公司永荣集团高层多次带队到国外考察,了解智能化生产的最新技术,并最终决定引入智能化生产系统。

  “因投入成本大,在引入系统时,我们有担忧,但后来智能化带来的效益直线上升,让我们觉得超值。”付重先说,景丰科技项目2015年投产,总投资28亿元,其中智能化系统和设备费用大约1.6亿元投入,但是实现了全流程智能自动化管理后,每吨产品直接经济效益增加800元,年直接经济效益就增加了1.6亿元。也就是说,企业在智能化设备上的成本投入,一年就收回。

  数字经济赋能制造,景丰科技尝到了甜头。“我们的产品每天订单不断,全年供不应求,即便淡季也是如此,但要想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占据主动,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必须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们集团力争2022年实现产值千亿的目标,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化纤龙头企业。”付重先表示,企业将再上马两个项目,一个是投资15万吨的聚合项目,即将进入调试投产阶段,另一个是再建一个20万吨全流程智能一体化的锦纶长丝项目,今年内动建,明年建成投产。经过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钻研,已经研发出一套可替代国外设备的技术,新的智能生产项目70%将采用国内自主生产设备,30%使用国外设备。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长乐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景丰科技是长乐纺织企业智能化技改较成功的典范,通过智能化制造促进了整体效益提升。”长乐区工信局总工程师官建立介绍,将出台智能化技改优惠政策,在银行贷款贴息、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相关配套优惠,帮助更多纺织企业实现危局突围。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蒋雅琛

  图片来源: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