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7 16:11: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长乐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十六个区直单位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此次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强化统筹协调,有效推动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解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长乐区纪委监委将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聚焦扶贫领域解决突出问题:

  (一)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

  目前我区上线的项目有四个,一是中职助学金项目,2019年春资助困难家庭学生356人次,共发放助学金7.12万元;二是高中助学金项目,2019年春资助困难家庭学生240人次,共发放助学金28.46万元;三是学前助学金项目,2019年春资助困难家庭幼儿58人次,共发放4.6万元;四是少数民族小学生助学金项目,2019年上报补助少数民族小学生13人,补助资金1.3万元。2019秋相关资助工作有序开展,各项补助资金将在近期发放到位。

  (二)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

  目前,全区14个乡镇、4个街道均已设置了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6个行政村均已设置了村卫生所或医疗巡诊点,并通过巩固对口支援帮扶老区乡镇(街道),积极引导区属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三)关于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特殊困难问题。

  目前,我区已将低保人员、重度残疾人员、重度优抚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贫困人口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共计9917人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其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全额资助,在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基础上享受医疗救助服务。同时,将我区7家村级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进一步缓解部分保障对象就医困难问题。

  (四)关于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我区2016-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总任务数为45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经鉴定均已达到完全居住等级,确保了所有危改项目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最低要求,农户满意程度达到100%。

  (五)关于解决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

  我区不属于贫困县,无国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福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我区自加压力,2015年对全区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相对贫困户400户1030人。截止目前,已去世35人,剩余贫困户393户,共计995人已全部完成脱贫任务,未发现返贫及“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现象。

  附:

  福州市长乐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方式:

  如需投诉、咨询或建议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有关情况,可直接登入福州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反映。

  如向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可用3种方式:

  举报电话:0591-28922000

  来信地址: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解放路27号长乐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来访地址: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解放路27号区信访局内长乐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