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户籍服务获赞扬 特事特办解民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7 15:51: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入冬的一个清晨,江田派出所来了一个手里拿着“为民解忧立足先行,不负使命认真执法”锦旗的老大爷,对民警一遍又一遍表示感谢。

  原来,这位老大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从贵州来到江田镇三溪村生活,由于缺乏户籍管理政策的认知,且长期没有与族亲联系,便被当地派出所注销了户口。“我姓彭,家里没什么人,当时也不知道要办理暂住证什么的。在这里生活得比较安逸,但随着年纪增大,就想回去看看,结果才知道自己成了‘黑户’……”在治安管理大队户政中队,彭大爷无奈地介绍着。根据贵州省户籍管理政策,彭先生若想恢复户口,就得出示长期居住地派出所提供当事人的无犯罪证明。“他在江田派出所没有暂住信息,也就没有其他任何记录。”户政中队中队长向记者介绍说。“这种情况比较特殊,没户籍对一个上了年纪的人外地人来说,确实是件特别麻烦的事……”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郑亦峰也深表同情,决定予以特事特办。户政中队随即配合江田派出所,对彭大爷的生活轨迹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向三溪村的干部群众进行调查取证,同时又多次与贵州警方进行联系对接,在取得了充分的证明和相关材料后,彭先生终于得以恢复户籍。

  记者在治安管理大队户政中队采访时还发现另一起“黑户”案例。

  据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郑成荣、户政中队中队长李晓军介绍,营前派出所民警在营前东屿村调解邻里纠纷时发现,1998年出生的小林(化名)至今没有申报户口。户籍民警在调查中得知,小林早前出过车祸,大脑受损,行为比较异常。其父母离异,性格孤僻的母亲便带他回娘家生活。在日常中,村里只要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小林总是第一个被怀疑,母子也因此经常与邻里发生吵架。“小孩没有户口,连最基本的保障政策都无法享受到。我们得知这种情况后,便要求户籍民警积极协调,走访调查,结果我们还发现他们母子俩是长期借住他人的破房屋。”经过民警的一番努力,不但小林得以落户,他们的住处也得到了解决。

  户籍是确定自然人作为民事主体法律地位的基本法律文件。治安管理大队依托“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户政业务下放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办理,一切从方便群众出发,让群众少跑路。户籍窗口虽小,却是与老百姓联系最多的地方。近几年来,户政中队处理外来人员婚嫁户籍未迁3500余件,弃婴落户申报1000余件,办理下放权限业务3600余笔,其余各事项也有1600余件。“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把窗口服务做优、做实、做细,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郑亦峰如是说。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