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民生工程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3 16:45: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进入新时代,长乐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期待。一年来,我区始终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各个方面保障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切实担负起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责任,让人民群众不断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补齐住建短板打造宜居城市

  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19年以来,区住建局加大项目跟踪、协调、服务、督促力度,努力打造自然、生态、宜居的城市景观,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建设新成果。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生动实践,其实施的价值与意义不可估量。2019年,我区成立了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正在按照“5+5+5+2”模式,即5个单位5个居民区、5个学校、2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从居民小区、党政机关、社团组织和公共机构开始先行,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养成新生活习惯,使垃圾减量和分类处理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长期以来,畅通路网建设一直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2019年,区住建局抓紧实施龙景路、东鹤路、会堂南路(省道203至龙景路)等道路畅通工程,“断头路”问题得到逐步解决。龙景路改造工程于2018年10月进场施工,2019年9月道路已全线建成通车;东鹤路改造工程(一期),2014年初完成北侧约800米道路建设,南侧800米道路于2018年年底进场施工,2019年11月底已竣工验收并通车;会堂南路(省道203至龙景路)道路工程,涉迁房屋已全部拆除,2019年10月底进场施工,计划建设工期两年;西洋南路治堵改造项目正在施工,计划1月10日前完工;爱心路(西关桥—会堂路路口)改造工程,涉及房屋征迁基本完成签约,设计招标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阶段,计划今年3月进场施工;轨道交通6号线、滨海快线等项目正在积极实施。

  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项目作为垃圾分类的终点站,目前已建设2条机械炉排炉焚烧生产线的垃圾终端处理厂,预计今年3月份完成1条生产线建设,6月份前完成第2条生产线建设。

  2019年,我区还优化城市园林绿化,完成城区道路城区绿化提升项目,对旧城区、首占营前新区、峡漳线、仙岐路等十二条城市主次干道及公园进行绿化提升;闽江口公园绿化提升项目以及机场高速林荫大道绿化工程等项目均已完工,而南山生态公园二期项目和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等项目正在有序续建当中。

  截至目前,南山生态公园二期——长乐南山休闲步道项目已完成总投资85%,计划1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80%,计划1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民生工程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洞江湖公园

  补齐医养短板夯实健康根基

  生命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为全面提升我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19年,区卫健局持续推进区属公立医院改革,全面落实跟进“4+7”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并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强中选药品采购、使用情况监测和风险防控,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民生工程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滨海新城综合医院

  区卫健局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截止目前,区医院外科综合大楼、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改建提升项目已投用;空港医院、松下镇卫生院扩建项目已竣工,正组织验收准备;区人民医院正进行主体工程13层建设;古槐镇中心卫生院新院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行消防水池、气体机房、场内道路建设;湖南镇卫生院新院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罗联乡卫生院新院已完成工程招标,正组织入场施工。

  除此之外,该局还不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他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努力以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夯实健康根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解决人口养老问题将是社会不得不面对的重要任务。2019年,区民政局有序推进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居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引进智慧居家养老平台“禾康智慧养老”,“互联网+养老”信息专业化服务已在航城、吴航、漳港、金峰、湖南、梅花等乡镇(街道)的27个社区铺开。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899名老人从智慧居家养老中受益。

  “我们实施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通信技术,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大力推进智慧居家养老建设,帮助特困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安享健康安乐的晚年生活。

  今后,区民政局还将把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养老服务护理人员以及养老社会工作者的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进而加强我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补齐教育短板促进均衡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区人口不断增加,由此也出现了适龄学生入学人数快速增长、学位日趋紧张的问题。为此,区教育局加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区域教育资源,补齐教育资源短板,解决好民生关切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方面,该局通过改扩建项目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对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原实验幼儿园分园)功能室进行改造,扩增3个班,新增学位105个;利用位于爱心路政府收储的捷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旧厂房进行改造后作为洞江幼儿园新址,由原来6个班规模扩大到12个班,增加学位210个;利用附小一分校体育馆进行改造,作为过渡办学场所,设立实验幼儿园海峡路校区,办学规模9个班,增加学位315个。

  另外,壶井中心幼儿园、梅花中心幼儿园等已建成竣工投用,新增6个班、约210个公立学位;异地新建的文岭中心幼儿园、玉田中心幼儿园、江田中心幼儿园、首祉中心幼儿园等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区教育局还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11所农村小学学前班(点)的提升扩容改造,待完成后有望新增学位600多个。

民生工程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海峡路小学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让全区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新时期、新征程,未来长乐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民生华章。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