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三心”主任黄朝锋和他的战“疫”日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30 21:48:1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当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影响全国

  基层干部的防控日常是什么样的

  他们在工作中

  面临哪些问题、困难和挑战

  这两天,一名长乐基层干部的疫情防控日记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关注,他在疫情防控中秉持的“三心”,令群众感动,令干部钦佩。昨日,记者采访到了日记的主人——长乐区吴航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朝锋,还原了日记背后的感人场景和细节。

“三心”主任黄朝锋和他的战“疫”日记

  黄朝锋(中)检查南区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贴心: 陪乡亲走进医院

  “黄主任,我身体好得很,等过了年我再去检查吧!”面对电话那头的推却,23日下午,黄朝锋带着社区干部敲开了从武汉回来的乡贤陈先生的家门。

  原来,陈先生在武汉做钢材生意。春节前,长乐区吴航街道组织召开迎春乡贤座谈会时,陈先生有意回乡创业,并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和微信。参加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会议后,黄朝锋想起了陈先生。

  经过进一步了解,陈先生于15日从武汉返乡。虽然黄朝锋上门了,陈先生还是不情愿,以身体好、没有空等理由搪塞。

  “这样吧,陈总,我陪您去区医院看一看。如果真的没事,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黄朝锋拉着陈先生的手热情地说。

  “主任,我们陪去就好!”随行的社区干部见黄朝锋一天忙得团团转,连忙插话。黄朝锋不肯,执意要陪同。陈先生拗不过他,只好同意了。虽然最终身体并无大碍,面对热情有加的黄朝锋,陈先生答应留在家里观察。

  细心:不摸准人员信息不罢休

  入户摸排、发动宣传、检查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问题……24日黄朝锋忙了一天,深夜,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家人告诉他,邻居刘先生与儿子驾车从武汉刚回来。

“三心”主任黄朝锋和他的战“疫”日记

  见时间太晚,黄朝锋不好打搅,但这一夜,他合不上眼了。

  第二天一早,黄朝锋敲开了邻居的门。

  “我是从哈尔滨回来的!”开门的年轻人告诉黄朝锋,并递上机票。

  但黄朝锋并不“甘心”,他左思右想,觉得“哈尔滨”与“武汉”读音相差甚远。经向家人再次核实后,他给社区干部打电话,让他们与段警重新上门查证。果然,邻居家还有一个小儿子在文岭镇,22日父子俩刚从武汉开车回来。

  黄朝锋一边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思想工作,劝导他们在家中观察,同时将情况通报给文岭镇,让该镇做好后续隔离观察等工作。

  真心:等候1小时送群众隔离

  说起黄朝锋,辖区居民赵先生认为他“既较真,又是一片真心”。

  原来,正月初一,赵先生的亲属从湖北赶回长乐,由于深夜才会抵达,赵先生提前向黄朝锋咨询是否可以留在家中观察。

  “这样,我和您一起等他们!”挂掉电话后,黄朝锋来到赵先生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他与家人工作。黄朝锋还多次给正在路上的赵先生亲属打电话沟通,取得对方理解支持。

  当晚11时许,当赵先生亲属一行8人及营前街道的另外4名乡亲抵达时,黄朝锋与营前街道领导已经等候1个多小时。由于前期沟通到位,12人均答应随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集中隔离观察点入住。

“三心”主任黄朝锋和他的战“疫”日记

  指导社区干部开展摸排工作

  一路上,黄朝锋仔细了解他们的需求,让社区工作人员多用心,提供周到贴心的生活保障。

  “我们这样去隔离了,对家人也好,也避免感染。黄主任的真诚打动了我们,他是真心为我们好!”被隔离的黄女士感动地说。

  黄朝锋日记摘登

“三心”主任黄朝锋和他的战“疫”日记

  ●疫情就是命令。百姓放假,公仆站岗。我们干部辛苦些没问题,只要长乐老百姓都能够平安无事、过个平安年就好!

  ●临近春节,每个武汉返乡人员都因疫情神经紧绷,我们要将心比心,做工作时一定要先排除他们思想顾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真情换真心,就能得到支持。

  ●已经没有放不放假的概念了,还有很多事情要忙,进入战斗状态的我根本就放不下。

  ●在这己亥猪年的最后一晚,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我深受感触,忍不住在防控工作群中发了一句话:“为你们每一个人点赞!”

  ●今天发生的这两件事情带给我新的思考:要多一分较真,细致再细致,现在漏掉的每个线索都有可能成为疫情的隐患;宣传工作还要火力全开。疫情面前,还要分秒必争。

  ●今天是大年三十,路上张灯结彩,满溢着年味儿。对家人的亏欠一天比一天多,本来说好了今年在新家过年,但还是在城关老家过年;本来说好了年夜饭一定回来吃,但也终究错过了。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家家户户欢聚的时刻,也是入户摸排的绝佳时机,我们不能错过。

  ●奋斗是幸福的!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