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名列2019年福州市“项目年”行动县(市)区、高新区综合考评第一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7 09:20: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根据2019年“项目年”行动考核评比办法,近日,在福州市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报各县(市)区、高新区和参与考评的市直项目责任单位年度综合考评结果中,我区名列县(市)区、高新区综合考评第一名。

  2019年深化“抓项目促发展”开展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福州下达我区任务为开工项目任务数160个、竣工项目任务数64个。2019年我区完成开工项目208项,完成福州市年度任务130%;竣工项目85项,完成福州市年度任务120%,出色地完成了“项目年”行动任务。

长乐名列2019年福州市“项目年”行动县(市)区、高新区综合考评第一名

  滨海新城研发楼

  自加压力、强化保障

  推动行动有力开展

  福州市2019年深化“抓项目促发展”开展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方案下发之后,我区第一时间抓好学习贯彻,结合长乐实际,制定我区“项目年”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

  在福州市下达年度任务的基础上,我区自加压力,计划开工项目增至225项,竣工项目增至103项。认真梳理完善行动项目清单,明确每个项目计划开竣工时间、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形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区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单位领导具体负责,加快形成推进行动开展的强大合力。

  建立各相关单位“项目年”行动联络人微信群,确保全区“项目年”行动运转体系顺畅。同时,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考评指标数据会商机制、项目问题协调会机制等一批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项目年”行动有力开展。

长乐名列2019年福州市“项目年”行动县(市)区、高新区综合考评第一名

  项目施工现场

  落实服务、化解难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区严格落实“一企一议”机制,全面强化项目和企业服务工作。深化“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一企一议”特色做法,建立健全分级、分行业协调服务小组,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细化并规范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流程,各乡镇(街道)、三大工业区、滨海新城长乐推进小组和区直有关部门建立企业和项目稳定的联系服务,确定专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协调服务。

  完善企业和项目的困难问题分类处理办法,对经研究协调,能够快速解决的,通过会议纪要、文件办理告知单、承诺报告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解决;对解决时限比较长的困难问题,密切跟踪督促责任单位抓紧解决;对少数因上级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及时向企业、项目业主及福州市相关部门反馈。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走访企业、到项目现场,通过对企业负责人、项目业主一对一辅导、一企一策、现场办公等方式方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脱困、全力推动项目开竣工。全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协调企业或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475个,已解决困难问题474个,问题解决率99.79%。各分管副区长、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每月也常态化地到各工业区、项目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长乐名列2019年福州市“项目年”行动县(市)区、高新区综合考评第一名

  公铁两用大桥

  深化督查、传导压力

  不断兴起建设热潮

  我区统筹全区督查力量,深化“4+1”大督查工作机制,将各乡镇(街道)、三大工业区、滨海新城长乐推进小组等相关单位服务企业和项目问题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抓项目促发展”开展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督查考评。

  “项目年”行动列入我区“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考评内容,以及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督查情况列入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本年度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评范畴。区专项行动办3个开竣工项目核查小组严格按照开、竣工项目现场标准,对每个月开竣工项目,逐个自行核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跟踪督促做好整改。

  同时,我区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加快项目策划生成和前期工作的督促指导,特别是挖掘生成、加快一产、二产项目及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开工。认真开展“项目年”行动考核评比相关工作,区专项行动办每月对行动开展成效和项目协调推进情况开展综合考评,并定期在区委大楼LED显示屏、《吴航乡情》报等平台通报、公示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项目年”行动项目完成时限、进展情况排名等,晒成绩、传压力。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对“项目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为全区深化“抓项目促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