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共筑平安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4 15:53: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连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兀而至,给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和危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精神,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

  营前街道:严把关口 守好大门

  往年此时,在营前街道各个村(社区)的传统民间庙会都会如约而至,吸引众多群众参与其中。然而,今年的民间庙会活动却因新冠肺炎,戛然而止。

  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营前街道通过张贴告示、加强科普入户宣传等方式,告知群众不去公众聚集场所。并注重发动群众力量,下洋村积极与老人协会、村民代表协商,取消游神等群体性活动;长安村、营前社区邀请村民代表共同讨论防控正月农村习俗工作。目前,全街道13个村(社区)的婚庆酒席、游神演戏、祈福祭祀、市场促销和文化演出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已全部取消。

  为了守好我区的西大门,营前街道共派出15人在多个关口、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检查。检查内容包含测量过往车辆运载人员体温、检查有无湖北回来人员并做好登记上报等工作。面对返工潮,该街道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联系辖区内各家企业负责人,强调企业复工相关事项;对流动返航人员,主动上门或电话联系,立刻掌握动向;严守村(社区)出入口,在加强体温检测的同时,做好信息摸排、执勤监督、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效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文武砂镇:应对复工 防疫有“数”

  文武砂镇是福州滨海新城的核心区。为全面应对滨海新城企业(工地)返岗复工潮,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该镇充分利用辖区内数字产业集聚的优势,加强与落户园区的支付宝公司对接合作,借助阿里巴巴钉钉软件平台开发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系统,对辖区返岗员工、复工企业进行全面及时的动态管控,实现了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员工科学有效管控。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伊始,文武砂镇提早研判、积极谋划,专门成立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文武砂镇企业防控工作群”。在此基础上,寻求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公司的技术支持,成立“线上钉钉防疫指挥部”,掌握每家企业复工前防疫物资保障、场所准备以及返岗员工的来源地、途经路线、交通方式等相关情况,做到“工未复、岗未返”而相关信息已经在线。

  在搭建疫情防控系统平台的基础上,该镇要求辖区企业通过“钉钉员工健康”功能,全面采集全体员工基本信息、近两周出行轨迹、人员接触史、个人防控措施等相关情况,实现防疫防控精准到人。

  文岭镇:“迷彩卫士” 冲锋一线

  在文岭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绿色迷彩服,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文岭镇疫情防控民兵冲锋队。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第一链,民兵冲锋队24小时坚守设卡点,以“严”字当头,硬核管控,严格执行“逢进必查,逢出必检”,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从源头上阻断疫情传入,为人民群众守好筑牢生命安全第一道防线。“迷彩卫士”也时常出现在“敲门行动”中,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身体力行践行“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军人本色。

  同时,该民兵冲锋队主动为镇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多面手,组成义务防疫巡逻队,分区排班,在辖区内巡逻,对群众进行宣传和劝导,他们的脚步遍及镇村的每个角落。

  罗联乡:党员带头 筑牢防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联乡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乡村是防疫工作的先锋哨、第一线。该乡各包村工作队、各村“两委”干部采取分片包干制,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对1月8日以来从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含务工、旅行、经商等)、经停武汉返乡人员等进行逐户排查登记,建立人员清单,做到一户不落、一个不漏。对摸排出的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建立“一对一”对接服务制,乡、村两级各指定1名工作人员动态管理重点人员,每日电话联系了解其动向、身体状况,并安排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村医每天上门测量2次体温,询问相关情况。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该乡严格落实交通设卡防控措施,以“24小时+三班倒”形式,在罗联往福清方向交通要道上设置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站。各进乡、进村路口也严格设卡,不论白天深夜,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们忙碌的身影。

  住建系统:“118”防控体系 阻断病毒传播

  为切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系统迅速建立住建系统“118”疫情防控体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18”疫情防控体系包含1支以局党组、系统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支由60人组成的专业建设应急保障队伍,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应急调动;8个由建筑工地人员摸排组、建筑工地防控组、物业小区防控组、城区管理保洁组、公园园林防控组、保障房防控组、供水部门防控组、燃气工程施工防控组等各个领域构成的工作小组,对住建系统主管领域开展分工明确、配合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连日来,该局开展全区环卫保洁,确保无暴露垃圾;每日对垃圾填埋场、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以及城区公厕、垃圾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进行重复消杀;在城区公交站点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20余个,对废弃口罩集中收运、集中处理;查处流动摊贩、沿街店铺占道经营,目前夜市大排档等均已全部关停;关闭全区所有公园并进行消杀;落实在建房建、市政、地铁、园林等工地管控;通知督查全区商品房售楼部(案场)、中介门店一律停业;督促物业小区配合乡镇(街道)做好居民摸底排查、体温测量及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尤其是落实全区65个物业所管理的1403部小区电梯消杀防控工作;突击完成滨海空港医院卫生清理、病床搬运搭设及医院大门通道建设等任务,协助区委党校疫情留置观察点建设,尽最大努力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

  生态环境局:靠前指挥 加强监管

  为做好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医院废水处理设施监管和应急工作,长乐生态环境局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固废(危废)管理、执法、监测(水)人员在岗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更新《人员信息摸排表》,加强政策解读,普及防疫知识。

  在制定《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该局建立医疗废物处置报告制度,每日报送医院和观察点医疗废物转运情况,牢牢把住医疗废物产生、转运关口。

  针对医疗废物产生环节,长乐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环境监管指南(试行)》,加强医疗机构环境监管,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贮存、转运、处置情况和留置观察点、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规范转移情况,确保医疗废物贮存、转移规范、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排放达标。

  (记者 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