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航城“高颜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06 16:06: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鲜艳的花朵随风摇曳;田间地头,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走进航城街道洋屿村,清幽宁静的乡村让人十分惬意。

  以前的洋屿村,虽然也干净整洁,但是现在更加有序、美丽,这都得益于“美丽长乐”大行动。

  “之前很多村民用破木板、破布在农田中间搭建农棚,既突兀又不美观。”洋屿村有关负责人说,在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中,村里在拆除破旧农棚的同时,考虑村民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由村里统一在农田角落建设农具棚,按需分配给村民,用于放置农具、储蓄化肥等。

  “原本很多商家都在自家店门口搭建铁皮遮雨棚,不仅影响了村庄的立面景观,也给过往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洋屿村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拆除村庄主干道两侧沿街店铺铁皮遮雨棚,提升村庄形象。

  沿着洋屿村友谊路前行,便来到洋屿村妈祖厅。郁郁葱葱的大榕树迎风招展,古色古香的建筑恬静安详。“以前大榕树下被村民用铁皮围起来,作为小卖部。这次我们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将这处违建拆除,还‘妈祖厅’宁静。”

  除此之外,洋屿村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推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重点抓好交通沿线、村庄庭院、乡村公园、房前屋后绿化花化彩化,让村民走出家门就能看到身边的美;设置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等,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村民主动投入到“美丽长乐”大行动中。

  “通过这次‘美丽长乐’大行动,我们村更加漂亮宜居了,相信我们村以后会越来越好。”洋屿村村民陈先生说。

  洋屿村的美丽蝶变,是航城街道深入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推进街道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街道结合实际,通过动员干部职工、各村(社区)、相关单位、城乡居民全体参与,实施“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行动,重点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方面展开“美丽长乐”大行动,以实现城乡环境整洁有序、道路河道村间净化美化、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干净整洁、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提高。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群众的根本福祉。自“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该街道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拆除房前屋后残墙断壁、各类棚架、鸡鸭猪牛栏舍,整治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科学安排农具、柴草及杂物的堆放地点,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公共空地及公厕周边陈年垃圾或卫生死角,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文化基础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为推进“美丽长乐”大行动顺利开展,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街道采取积分制形式,以周考评与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社区)进行考评,对月考评前3名的村(社区)给予资金奖励、干部星级奖励;周排名靠后3名的村(社区),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村(社区)主干等惩罚措施。

  随着航城街道“美丽长乐”大行动的深入开展,该街道在改善人居环境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获得了城乡居民的一致认可。截至目前,拆除违章搭盖(含铁皮搭盖)136处,拆除棚架、田间地头农棚85处,拆除鸡鸭猪牛栏舍25处,拆除残墙断壁、空心房、破败房13处;整治房前屋后杂物、道路两侧废弃物255处;清理陈年垃圾170处,清理河道漂浮垃圾20处,清理其他垃圾204处;道路绿化18处,空地绿化8处,房前屋后绿化10处。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