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砥砺奋进结硕果 沧桑巨变起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5 16:48:0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三年多砥砺奋进,迎来累累硕果。追随“东进南下 福州向海”的号角,滨海新城建设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从无到有,从一片荒芜的沙地上垒起,如今的新城迎来沧桑巨变:一条条道路纵横交织,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砥砺奋进结硕果 沧桑巨变起新城

  2017年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福州举全市之力推动新城建设,自此,新城迅速掀起建设热潮,规划体系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持续提速,招商引资风生水起。

  三年多来,新城建设者们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雄安新区,高站位谋划新城顶层设计,形成承载滨海新城“百年大计”的“1+ 55+1”(即1张集成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蓝图、55个专项规划、1个信息化规建管平台)的规划体系。

  三年多来,新城建设者们高质量推进5批265个重点项目建设,建设规模和投资强度持续加大,三年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2.5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直接投入200多亿元、占比17.4%,民间投资超700亿元、占比61%;2019年完成投资532.6亿元,是2017年投资的2.75倍,占全市固投的12.4%。

  三年多来,新城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建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赛德伯双语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人才租赁房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城启动区建设区域达13.6平方公里,占核心区启动区面积80.2%;临空经济区启动区建设区域约9.49平方公里,占临空经济区启动区面积59.3%;2018年新城纳入住建部建成区统计的面积约4.8平方公里,为福州市建成区面积突破300平方公里(达301.28平方公里)作出贡献。

  三年多来,新城深化产城融合发展,阿石创、骏鹏、贝瑞基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建成投产,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吸引358家企业注册(入驻),注册总资本约384亿元,临空经济区形成240家以上规上企业规模。

  逐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新城建设者以昂扬的斗志,继续奔跑在追梦的道路上,全力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在全体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中,新城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