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强力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2 17:39: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钩机轰鸣作响,铁臂所到之处,不时冒起阵阵尘烟,3月20日,我区率先对营前街道城乡结合部3栋改变结构和使用功能用于群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四无建筑”开展整治,拆除面积3000平方米,这标志着我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打响。

  为了让群众住有所居、居者皆安,我区积极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雷霆之势、铁腕手段,有力、有效推进,守好群众住房安全“生命线”,保一方百姓平安。

  迅速传达部署 建章立制推进

  3月9日下午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视频会议召开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传达部署,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开展专项检查。

  为全力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我区及时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各相关区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组建6个专项督导指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职责。

  在攻坚行动中,我区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畅通举报渠道也在专项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区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第一时间将群众举报的内容转交各相关职能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处置情况。

  全面排查摸底 强化技术指导

  连日来,在我区的各乡镇(街道)、园区、项目工地等地,广大干部排查自建房、住宅、厂房等房屋安全结构隐患的身影比比皆是。

  在排查的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解读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重点排查整治对象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帮助群众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

  据了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我区以公安机关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信息作为基础,按照福州市建设局牵头编制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手册》,对辖区范围内重点摸排整治的8大类重点建筑进行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确保不漏一镇一村、一厂一房、一栋一户。

  针对摸排过程中遇到一些拿不准的问题,区住建局会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区公安局、区城建监察大队等部门,邀请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成立专门的技术服务保障小组,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同时,分级开展房屋排查专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对18个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约120人培训,指导做好信息收集、建档立册、运用管理工作。

  开展统一执法 消除安全隐患

  3月25日,我区首次组织各乡镇(街道)对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统一执法,共拆除26处危房,面积18000多平方米。其中,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有6处。

  4月10日,我区第二次开展统一执法行动,拆除面积约9615平方米。

  4月15日,我区开展群租房专项执法,共整治违法改变结构隔间、加层及改变使用功能等群租房28处。

  为全面消除我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我区于每月10日、25日,组织18个乡镇(街道)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统一执法行动。除统一执法行动外,各乡镇(街道)每周还自行安排拆除执法行动,营造了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和浓厚氛围。

  坚持因地制宜 创新处置方式

  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我区不仅做到了重拳出击,立整立改,还实现了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3月25日,位于漳港街道王朱村一栋三层砖混结构老旧厂房被依法拆除。该建筑系“康得利食品厂”厂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由于企业转型,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逐渐废弃。这里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

  有别于传统的“一拆了事”,漳港街道运用“腾笼换鸟”策略,在原址上进行重建,引进鸿思科技企业,促进产业升级换代,重新焕发经济活力。

  像这样创新处置方式的典型在长乐还有不少。

  湖南镇鹏谢村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部分古民居建筑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鉴于这些古民居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而且大部分集中成片,湖南镇积极作为,以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对古厝群进行修缮加固,既保护古厝,又留住乡愁。

  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和陈塘港整治需要,金峰镇在对集仙村2处D级安全隐患旧厂房予以拆除后,立即清理留下的建筑垃圾,并围绕“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当前,在区委、区政府统一指挥下,长乐一线攻坚干部,既心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梦,又满怀着促进本地经济持续增长的使命感,全力以赴交上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

  (记者 高晶晶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