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14 09:19: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吴航街道组织相关人员对位于吴航街道郑和东路的区民政局原宿舍楼进行拆除。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该建筑建于1980年,是砖混结构房屋,共5层10单元,总建筑面积831平方米,居住有8户离退休干部职工。因年代久远,该建筑出现墙边纵向裂缝、结构整体倾斜、实心砖风化等问题,经鉴定为Dsu级危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拆除工作并非一帆风顺

由于长期居住的情感寄托

曾经出资加固宿舍楼

在长乐无自有住房等原因

居住在宿舍楼里的老干部们

对搬离此处十分抵触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各负其责,换位思考、以情促搬。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有的从私人朋友情感入手,对其中的重点老干部推心置腹;有的与同样当过兵的老干部畅聊当兵的情怀,以此作为工作切入点;吴航街道、社区干部“软磨硬泡”,多次入户与老干部面对面恳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妥善帮助解决高龄老人临时过渡住房问题……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区民政局在福利中心设置物品安置点,用于临时放置老干部的财产物品;街道、社区干部联系搬家公司,在搬家过程中力所能及“搭把手”……在做好老干部思想工作的同时,有关单位还将心比心,充分考虑到老干部搬家存在的困难问题,为老干部解决后顾之忧,最终赢得老干部及其家属的支持和理解,危房拆除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

不单单只是拆除危房

还有对部分建筑总体格局

保留较好的房屋进行修缮加固

  首占镇赤屿村的困难户黄大伯表示:“以前最怕的就是台风天,现在政府帮我们把房子修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塌,每天晚上都可以睡安稳觉了。”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原来,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首占镇在前期排查走访时,共摸排困难群众房屋结构安全隐患10户,面积700多平方米。这些困难群众多为孤老病残,大都居住在老式一层砖木结构的房屋里。因年久失修,房屋破损严重,内外墙由于渗水严重多处出现裂缝,导致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困难群众几乎没有经济收入,自筹资金能力有限,无法自行修缮房屋。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为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改善这些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由区财政落实专项整治经费,给予补助,由区城投公司负责实施整治,限期完成修缮重建工作,彻底解决困难群众住所安全隐患问题,真正把为困难群体做实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自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在做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以人为本、纾困解难,做好“后半篇文章”,坚守群众立场,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居住问题,确保他们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让群众拥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攻坚克难拆危房 细致帮扶暖人心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