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金融知识普及月之存款保险

——银行存款有保障 存款保险来护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3 16:57: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存款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形式,设立专门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的法律制度。《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守护金融消费者存款5周年。但大家对存款保险仍有许多误解,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存款保险的真实面目吧!

  当你听说某某银行可能存在风险时,你以为迅速取出存款更安全。

  实际上存款保险保障了财产安全。

  温馨提示:盲目集中取款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请勿听信谣言!

  你以为存款放在大型商业银行才安全。

  实际上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你以为存款保险的偿付限额只有本金。

  实际上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不超过50万元的本息均可得到保障。

  温馨提示:并不是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了。即使个别银行出现问题,通过市场手段,运用存款保险基金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问题银行,将问题银行存款转移到健康的银行,也可使存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关于保费,你以为自己出。

  实际上存款人不需要交纳保费,由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

  关于偿付时间,你以为排队等候N天。

  实际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会在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中国人民银行长乐支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