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金融知识普及月之开学第一课

——金融防骗指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5 17:00: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开学季历来是各类诈骗的高发期,这时骗子常常会以“缴纳学费”、冒充亲友诈骗、校园“套路贷”等手段来诈骗同学们和家长的钱财。

  近几年间,市面上出现了多种多样的P2P网络借贷平台,违规开展“培训贷”“传销贷”“刷单贷”等业务。他们号称无抵押、利息低、下款快,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其中有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大学生办理“校园贷”,许多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得不偿失、苦不堪言。学生奔着手续简单就办理了贷款,根本没注意里面的条条款款。实际上,校园贷以低月率掩盖高年息,加上中介费、咨询费、预先扣除的利息以及各种名目的收费,导致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甚至最终酿成悲剧。

  如何防范“校园贷”风险?

  一是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提倡通过勤工俭学或助学贷款等方式获得支持,纠正盲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

  二是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对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个心眼、多打几个问号。确需贷款要选择有正规许可的金融机构办理,并及时按约还款,诚实守信,维护良好信用。

  三是要妥善保管个人银行卡、身份证等。拒绝出租、出借或买卖行为。一旦被心怀不轨者利用,不仅会造成金钱损失,甚至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四是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如无法按时还款,应及时协商申请延期或请父母代偿。一旦碰到威胁、恐吓等侵犯人身安全的暴力催债行为,切记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学校反映或报警处理,寻求帮助!切勿采取其他过激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长乐支行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