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航城街道创新制度保障河道清洁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6 15:06: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企业河长+无人机+区域联动 航城街道创新制度保障河道清洁

  长乐新闻网讯 五竹溪从芦际潭蜿蜒而下,经航城街道五竹村,最后注入下洞江,流淌在青山之间,溪水潺涓,清澈明亮。近日,福建锦林纺织公司厂长张友斌和研发人员孙跃辉抬着冲锋舟来到溪边,两人合力推舟入水,荡起双桨,开始上午的巡河任务。

航城街道创新制度保障河道清洁

  “那边好像漂着东西。”坐在船头的张友斌一边划着桨,一边仔细巡查河面,发现远处水面有杂物,他回过头对着孙跃辉说。两人划着冲锋舟迅速向杂物靠近。

  自今年初开展河长制以来,航城街道创新做法,设立企业河长,发动企业成立义务巡河队,守护水清岸绿。为全方位保障辖区河道清洁,航城街道还使用无人机巡河,同时与兄弟街道联动开展河长制工作,让水更清、岸更绿。

  企业参与巡河

  航城街道地处闽江口东岸,闽江、洞江、莲柄港等重要江河均流经街道,总长度达44.6公里。在人力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守护好每一段江流,是摆在街道面前一道棘手难题。

  “我们辖区的企业多,不如发挥企业作用,共同参与巡河?”“这个办法好,可以试一试。”为破解瓶颈,在一次会议探讨中,有干部大胆提出想法,引起街道负责人重视。说干就干,街道随即对辖区企业进行筛选试点。

  “靠近河流的企业,巡河较方便,福建锦林纺织公司紧邻五竹溪,最合适。”选定企业,街道干部马上上门拜访企业负责人,没想到,第一次见面沟通,双方便一拍即合,企业不仅支持,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艘冲锋舟,专门用于巡河。

  五竹村村支书陈家永告诉记者,五竹溪原来受污染,浑浊不堪,周边环境也是脏乱差,堆积着村民乱扔的垃圾。2019年底,五竹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对五竹溪进行整治。去年,经过治理,河道恢复水清岸绿,村委会围绕着河道建起公共休闲空间,成为村民和附近工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我们正在愁如何安排人手长期维护河道环境时,企业巡河队解了我们的难题。”陈家永说。

  如今,福建锦林纺织公司义务巡河队已成为五竹溪忠实的守护者。“周边环境好,员工工作起来也舒心,工人下班后还可以沿河散散步。”福建锦林纺织公司董事长谢建林说,公司发动员工组建了巡河队,除每月14日巡河日外,巡河队队员轮流不定期开展巡河,打捞漂浮物,维护河面清洁,劝导游人不要乱扔垃圾。

  “接下来,这种模式我们将向全街道推广,发动更多企业加入巡河队伍。”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由于流经街道的江河水域情况复杂,有的河段人员无法深入巡查。“我们探索使用无人机巡河,力求在交通不便的河道更深入了解问题。”航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瑜辉告诉记者,每月的巡河日,街道就会启动无人机对辖区的江河展开巡查,这既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问题,也提高了巡河效率。

  无人机能够深入更远水域和隐蔽处搜索漂浮物,有没有污水偷排现象,拍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上个月,无人机在下洞江流域巡河时,就发现了两处排污口,一个存在偷排嫌疑,另一个则是污水管道破裂,航城街道及时派人前往处理。

  为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加强联防共治,推动上下游流域协同发展,吴航街道、航城街道河长办还联合开展河长制工作区域联动。

  联合巡河组不定期在里仁桥河道汇合,实地查看水面保洁、河流水质、河道排放口等情况,双方现场分析梳理接壤处流域卫生保洁、河流水质等问题,提出上下游联动机制的相关建议。

  “河道管护是个整体工程,上下游河道紧密相连,乡镇(街道)有时会因为河面漂浮垃圾来源意见不一。”郑瑜辉介绍,联合巡河组有效解决了乡镇(街道)之间河道管护工作的矛盾。

  不久前,有居民在下洞江里仁桥河段发现了垃圾漂浮物,立即向街道反映。随后,两个街道河长迅速联手,不到半小时,河面垃圾得到及时清洁。随后,河长还走访沿岸群众,进行爱河护河宣传,提高群众爱河护河意识,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