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龙田村:党建菜园 美了环境 暖了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8 10:09: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区越来越多特色村不断涌现。近年来,古槐镇龙田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党建+菜园”新模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龙田村:党建菜园 美了环境 暖了人心

  近日,记者来到龙田村,只见村部对面的勤德园景色十分优美,风车、彩绘轮胎、仿真瓜果、茅草屋与农田完美交融。漫步田间,一侧一亩多的党员爱心农场里,新苗泛绿,争相冒头,一个个印有责任人、种植类、具体职责及照片的个性牌子挺立田头。现在每天下班时间,都有不少村干部来到菜园照料自己的新苗,定时浇水,科学施肥。

龙田村:党建菜园 美了环境 暖了人心

  “两个党建菜园被划分成为13块责任田,由13个党员干部负责。菜苗、人力都由党员干部包干,种植时令蔬菜,这些收成送给村里低保户、五保户,让他们能吃上新鲜蔬菜,同时也密切了干群关系。”村党支部书记陈云亮告诉记者。

  龙田村创新工作思路,引进“党建+菜园”模式,责任到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仅让党员在耕种之时获得满满幸福感,也让闲置的土地“忙”起来,焕发新光采。

龙田村:党建菜园 美了环境 暖了人心

  曾经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装点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无疑是龙田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缩影。

  近年来,龙田村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深入挖掘红色基因,不断完善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这几年变化非常大,原来这里都是荒地,现在村里开展环境整治,环境变美了,住在这里太幸福了,家门口就是一条这么美的风景线。”村民郑秋谈表示。

龙田村:党建菜园 美了环境 暖了人心

  下一步,龙田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力度盘活村闲置荒地资源,围绕裸房整治、乡村道路提升、河道整治、村庄绿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村基础设施“大变样”和总体人居环境“大飞跃”,不断增强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