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30 08:11: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党史有“新度” 让营商环境更加“省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加强数字技术的运用,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动能。

  全区继续推进数字赋能经济,引导龙头企业聚焦购销供应链平台,通过“平台集中采购+中小企业分销”模式,推动优势产业聚合,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打造我区产业集群。

  区公安局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机制建设,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经验做法,研发购置了出入境自助取证一体机、交通管理业务自助服务机、六年免检自助机等机器,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出入境业务,实施窗口“一窗通办”。

  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块链+公证”平台4月份上线使用,对接融合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卫健出生、不动产中心、公证等数据,实现数据联动。

  区人社局开展线上招聘直播、线上“云面试”等用工对接,提高企业招工效率;创新推进人才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打造线上服务之家,依托平台可受理人才住房、交通补助、租房补贴、稳就业生活补贴等服务。

  学习党史有“温度” 让营商环境更加“暖心”

  区贸促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走访70多家进出口企业,力求摸清我区外贸出口“堵点、难点”问题,联合省贸促会及有关专家为重点进出口企业讲解RCEP协定政策,持续依托贸促会“经贸早班车”为企业提供全球经贸动态和预警信息。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联合功能区管委会、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各审批单位组建园区“流动政务服务队”,每月定期走访园区内企业,收集汇总企业困难和需求,变企业“上门找服务”为政府“主动送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聚焦福州滨海新城和临空经济区建设需求,重点推进投资建设、企业开办和医社保、公积金等各类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入园区,设置了“园区企业开办”“园区项目建审”“市民服务”“福州新区”等窗口,实现企业开办类、建设审批类等审批业务“一个窗口”综合办理。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设立“园区企业代办中心”窗口,可根据企业需求代办申报材料预审查、跨层级审批事项预审后代为上报、全程跟踪服务进展、反馈办理结果等服务内容。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近期,区里还出台了《长乐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诉求一键直达、容缺后补受理、惠企政策推送等11条工作机制,截至3月底,全区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1858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98.62%。

  学习党史有“力度” 让营商环境更加“安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用高质量的政法工作为长乐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区法院用好诉非联动中心,与区市场监管局、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等23家单位共建诉非联动,推动包括商事案件在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区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融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推行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统筹推进重点领域矛盾化解。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守护海洋”圆桌会议

  区公安局实施“五大工程”,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针对电信诈骗、跨境赌博、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把握三“度” 力求三“心”!长乐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区司法局根据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全面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制定《长乐区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措施》做到精准发力、解决问题,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区营商办与区检察院、工商联联合签署《关于加强联系配合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企业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实效。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