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30 08:55: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便民利民,2020年,长乐区在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和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阶段性评估中均为优秀。

  打开长乐区人民政府官网,政务信息每日滚动更新,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轻松了解最新动态;走进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电子屏幕上就可以查询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让群众有章可循、事半功倍;来到“智慧乡村”百户村,村民在家中就可了解党务、财务、事务公开信息,提前感受“未来式”智慧生活……随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拆掉“隔心墙” 架设“连心桥”

  市民小陈对记者说:“前段时间想知晓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有关事项,我第一时间就想到打开长乐区人民政府官网进行查找,果然首页就能看到。”不少群众也表示:“只要点击长乐区人民政府官网,看政策新闻、看政策解读、看公开信息,一应俱全,十分方便。”群众的心声反映了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

  2020年以来,长乐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8条,主动公开及时率100%。

  长乐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长乐区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安排,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载体进行科学解读,2020年长乐区共解读本级政府政策18篇。”

  2020年,长乐区通过12345热线,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的方式回应社会关切,共处理12345诉求件36262件,办结率为99.66%。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在线访谈栏目邀请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在线访谈11期,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24次。同时还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共389篇。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增设专题专栏

  根据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优化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页面设计,细化网站信息栏目,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网上查询功能,开设了“长乐营商”“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专题专栏,重点落实“两化”专栏打造、“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造、“机构职能”和“智能互动”页面升级工作,同时结合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传达解读等工作,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改版后的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信息公开“零门槛” 政务服务“e路通”

  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承诺事项、工作流程等信息,电子触摸屏公布办事指南、办件查询等内容,让群众有章可循;业务填报台提供申请书模板,方便群众填报;设置咨询台,对不了解流程的企业,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或者代办……

  “我们资料没带全,他跑前跑后帮着传真、复印,说能一次办完就不让我们跑第二趟!”正在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一边说,一边在离台评价上按下“满意”键。

  为推进政务公开“两化”工作,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收集整理政务公开的资料,分门别类,立卷建档。2020年该中心在12345平台上受理投诉件111件,咨询件17件,建议件15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诉求人,所有的诉求均已得到妥善处理,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长乐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对接福建省“好差评”管理系统,实现评价标准统一和多渠道评价,包括全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e福州”APP、“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为办事群众提供评价器评价、二维码扫码评价、掌上办事评价、自助终端评价、短信评价等多种评价渠道,支持“预审——受理——办结/出件”多环节独立评价。2020年办事服务满意率达99.89%。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政务公开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该中心推行企业开办刻章“零费用”服务,此项举措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开办成本近百万元;滨海分中心于3月底正式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同时还在海西动漫园内投放了一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在滨海分中心设立“园区企业代办中心”窗口,可根据企业需求代办申报材料预审查、跨层级审批事项预审后代为上报、全程跟踪服务进展、反馈办理结果等服务内容;组建园区“流动政务服务队”,变企业“上门找服务”为政府“主动送服务”。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腾“云”驾“物” 智享未来

  “村部里的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十分智能,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出需求,指挥系统就会安排社工过来帮忙。”漳港街道百户村村民不但争相热议智慧百户指挥中心,还结伴来到智慧中心,提前感受“未来式”智慧生活。村委会主任柯洪热情地向村民介绍:“我们积极承接区行政服务中心下放的94项服务事项,你们甚至可以不用去街道,在村指挥中心就能办理很多事情!”听到这里,满意的笑容挂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目前,智慧百户指挥中心设置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智慧党建展示中心和“智慧乡村”信息化平台三大阵地,实现了让村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以此来打造智慧乡村,让数字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阳光”促和谐 公开增活力——长乐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侧记

  对于村民的办事需求,该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能够当场办的均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村便民服务代办员也会全程进行代办。除积极承接区行政服务中心,e福州上也增加了百户村社区办理受理点,百户村采用微信公众号创新性手段公开村务,并结合民情直通车、乡村基层党建管理平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社工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百户村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等,使得村民在家中就可了解村务公开信息。

  (特约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