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红火蚁进入活跃期 市民出行注意防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9 16:13: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随着气温的升高,红火蚁也进入了活跃期。当前,区农业农村局正加强灭蚁工作,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出行要提高防范意识,防止被红火蚁叮蜇。

红火蚁进入活跃期 市民出行注意防范

  5月11日,记者在红火蚁消杀点看到,草坪上有许多红火蚁蚁巢,工作人员正对着蚁巢撒入2.05%氟蚁腙和吡虫啉杀虫饵剂,对红火蚁进行消杀。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绿地、蔬菜园、农舍、竹林、空地等都是红火蚁高发区,希望广大群众外出小心。

红火蚁进入活跃期 市民出行注意防范

  “如果被红火蚁咬伤,初期伤口部位红肿,通常会引发疼痛、灼热或瘙痒的感觉;数小时后,被叮蜇处形成水泡,约10天左右可复原,但一般会留下疤痕;若水泡破溃,易引起细菌感染;皮肤不过敏者,被红火蚁咬到,症状较轻,只有局部的痛痒。而皮肤过敏者,症状较重,会有胸闷,呕心,冒汗发冷,甚至出现休克,严重者甚至死亡。”区植保植检中心教授级高级农艺师邹雪玉说。

红火蚁进入活跃期 市民出行注意防范

  据了解,红火蚁是一种极具有攻击性的重大检疫性害虫,其形状与家里常见的小黄家蚁相似,常见工蚁大小约3~6mm,红褐色,对人和动物具有较强的攻击性,少数人由于对红火蚁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如果一旦被红火蚁叮蜇,要学会正确的处理方法。

  邹雪玉说:“市民万一不小心被红火蚁咬到,应该第一时间远离蚁窝,然后把叮咬不放的红火蚁弄掉,同时,也要细心检查衣裤和鞋子是否还有红火蚁粘附。被红火蚁咬伤后,一定要处理伤口。因为红火蚁体内的蚁酸是有一定毒性的,要用碱性物质如肥皂水清洗伤口,也可以用冰敷或食醋浸泡患处20分钟。简单处理伤口后,要根据过敏反应来进行下一步处理。不过敏者,可用皮康霜、皮炎平、百肤康等含固醇类软膏涂抹伤口;过敏者,则要第一时间去看医生,并进行注液消炎。避免弄破水泡,以防伤口继发感染。若多部位被蜇伤或出现全身症状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与眼部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应立即就医。一般3-5天,痛痒症状会逐渐减轻,康复。康复期间,不要用手抓,同时,忌烟酒、不吃辛辣、刺激和易过敏的食物和饮品。”

  下一阶段,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及防治力度,确保遏制红火蚁传播势头,进一步筑牢我区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屏障。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