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5 08:29: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开展近邻党建工作以来,营前街道营新社区凯旋城小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积极探索推行“组织惠邻、共治助邻、文化育邻”的工作模式,全面打通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小区发展按下“快进键”。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近日,记者走进凯旋城小区,看见居民正闲坐在石凳上聊着家长里短。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垃圾分类员正指导居民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社区工作者正在对绿植、草丛进行消杀作业,以免滋生蚊虫……整个小区卫生整洁舒适,凯旋城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有效治理下,如今焕发着勃勃生机。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组织惠邻 保障改善民生

  凯旋城小区党支部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多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初步形成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和小区治理新格局,建立“零距离服务”机制,从身边的小事干起,推动小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努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自3月以来,小区成立党支部,整合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各种力量,实行“走动式工作法”,即变“上访”为“下访”,社区党支部的成员每周带领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党支部党员下到小区里,走到小区居民身边去,通过“走、看、听、问、办”五步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截止目前,凯旋城小区党支部累计解决走道脏乱、电动汽车充电难、夜间照明灯光暗、苗木未修剪影响低楼层采光、夏季蚊虫增多、消防设施未检查等问题20余件,将近邻党建的“触角”延伸至社区群众,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民生中、践行在群众需要上。

  共治助邻 服务温暖群众

  凯旋城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充分摸排小区党员人数,落实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工作,组织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熟悉片区情况、有能力参与小区治理的在职党员,结合党员志愿活动与小区工作实际,从事矛盾纠纷调解、文体活动服务、文明卫生宣传、反诈宣传、疫情防控、关心关爱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居住条件、社区卫生、公共活动、物业管理、公用设施和便民服务等问题。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今年,针对夏季火灾多发问题和居民反映小区楼道里电动车违规停放等安全问题,凯旋城小区党支部联合小区物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摸排,主要针对小区消防通道是否被电动车占用,灭火器、消火栓是否有效,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常闭状态等问题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详细记录,及时解决。同时,身穿“红马甲”志愿者穿梭于楼栋间,采取悬挂消防安全防范横幅、单元门口张贴告知书等方式,时刻提醒居民住户不乱拉电源线充电,勿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等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有效地遏制了事故发生源头。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文化育邻 和谐指引幸福

  凯旋城小区党支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邻”,努力促进邻里和睦、增进近邻情谊,通过悬挂大型近邻党建横幅、发放《近邻党建应知应会》《致小区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布置社区近邻党建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素养。

【近邻党建】近邻党建推动凯旋城小区治理

  凯旋城小区党支部还联合区档案馆党支部,在辖区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小区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今后,营新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不断构建平安、和谐、幸福的“大爱社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