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疾控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21 08:35:32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字号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民众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为什么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进入夏季,气温明显上升,肠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菌生长繁殖活跃,容易造成食物变质、饮食饮水的污染。与此同时,高温酷暑可使人睡眠差、食欲不振,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胃酸分泌减少,或者一次大量饮水稀释了胃酸,导致胃液杀灭病原菌能力下降。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易导致各种肠道传染病发生。

  您了解肠道传染病吗?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引起,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从嘴吃进去或喝进去的。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甲肝、戊肝、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等。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预防措施简单地说就是:防止“病从口入”!

  01饭前便后要洗手。

  02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03不吃生或半生的肉类、水产品等,生吃瓜果要彻底洗净。

  04选购和食用新鲜的食材、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05避免生熟食物混放、或生熟食物使用同一菜板和菜刀。

  06吃剩的食物要放冰箱保存,隔餐食物应彻底加热后食用。

  07加强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和做好灭蝇、灭蟑、灭鼠工作。

  08部分肠道传染病,如甲肝、戊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发生可疑症状应怎么办?

  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医,不要在家中盲目用药,抗生素对一些病毒引起的感染无效,以免延误病情。

  家庭或社区居民同时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照顾病人后要用肥皂洗手,被病人呕吐物及排泄物污染的物品要及时清理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