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1 09:37: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20年12月,全省首个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的在线基层社会治理平台——长乐区“乐和解”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我区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而因地制宜开发的平台,充分展现了我区聚焦“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政法智能化建设成果。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已受理矛盾纠纷1043件,调解成功939件,调解成功率90.1%,工作成效获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它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地区唯一参展的数字政法项目,选入新华网主办的第七届绿色发展论坛2021年中国绿色影响力典范案例,多次登上人民网、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和清朗天空、平安福州等省市媒体的版面。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乐和解”平台位于主会场8号展馆数字政法展区

  注重顶层设计 高起点推动项目落地

  我区将“乐和解”平台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平安建设工作部署具体行动。区领导高度重视平台建设,深入调研、结合全区政法工作实际打造“乐和解”。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使矛盾纠纷不断被过滤和分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提升平安长乐现代化水平。

  为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乐和解”平台优势,我区将“乐和解”平台建设和应用列入“十四五”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平台应用,使有办事需求的群众从“最多跑一趟”转变为“一趟不用跑”,增强群众获得感。

  同时,我区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信息联通共享,目前平台已入驻18个乡镇(街道)调解中心、261个村(社区)调委会,公调、检调、访调、诉调四大调解对接单位,28家行政部门,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3家海外涉纠纷调解中心以及40名调解专家、9名心理咨询师、4名法律顾问、律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调解服务。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乐和解

  注重系统理念 高标准优化整体布局

  平台通过数据整合、统计、分析,形成区位一张图,进行可视化展示,如同飞机“驾驶舱”,“机长”可以通过区位一张图,实时掌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运行状况与信息,强化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分析研判、排查化解,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工作人员对当事人基本信息和纠纷基本情况进行登记提交,自动形成调解申请书,调解成功后可通过平台发送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最终形成电子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书和调解音视频存证等归档材料,实现“案结事了”。

  按照“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原则,“乐和解”可实现快速高效高质处置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平台设立综合考评管理,长效化推进平台运行,根据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在线监督、综合考评,按照百分制原则,从案件调解量、调解成功率和调解满意率等指标作为考评依据,考评结果纳入年终综治考评体系。

跨越时空山海 矛盾纠纷实现“云”上调解 ——“乐和解”平台助力平安长乐工作提升

  注重智能应用 高质量支撑防控实战

  平台建立社会风险防控登记模块,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社会风险隐患,可以进行防控登记上报,形成预警,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平台提供咨询和法律法规检索服务,其中咨询版块分为24小时智能咨询和人工咨询,智能机器人能根据用户输入的咨询问题提供实时的智能解答。人工咨询则邀请了法律专家和心理咨询师入驻,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在线咨询服务。法律法规检索版块提供丰富法律法规和案例分析库,为群众、调解员等各类用户提供学习、查询渠道。

  当事人在平台申请调解后,可多人在线远程音视频调解,实现可视化、空间无障碍化矛盾纠纷化解。去年底,漳港街道百户村通过“乐和解”平台受理了一起权属纠纷事件。村民秦某与配偶柯某(已故)育有一男二女,柯某名下有一座祖屋需征收拆除。上述四位当事人对房产权归属存在异议,其中一人在省外,短期内无法回村进行调解。2020年11月24日,百户村调解员和几位当事人在乐和解平台进行多方远程视频调解,仅在一天内就得到解决。目前,已有22件矛盾纠纷通过线上视频调解圆满解决,实现了让群众“一趟不用跑”。

  注重创新发展 高水平助推平台提升

  通过探索数据联通、克服数据壁垒,平台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人社局等非涉密多元矛盾纠纷端口数据打通,实现应接尽接。强化数据分析研判,将纠纷列表、类型统计、人员特性分析、风险防控、积案库管理等功能呈现于区位一张图中,系统能直观提示我区矛盾纠纷情况和预警,有利于矛盾纠纷风险防控的研判。

  同时,我区还健全完善会商研判案件补助经费制度,同相关部门研究案件补助的可行性方案,有效提高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室积极性,提升我区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乐和解”平台是我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成果,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特色品牌,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平台功能,创新基层治理,加大“乐和解”平台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知晓率,让“乐和解”平台成为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实现从“治”向“智”的转变。

  (记者 高维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