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以劳模精神为引领 真抓实干为教育做奉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6 16:14: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陈爱华劳模工作室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该工作室已陆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入课堂”“送教下乡”“工作室成员教学展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经典古诗词的兴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劳模精神为引领 真抓实干为教育做奉献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以特殊方式诵读《忆江南》的声音回荡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跟着旋律走进教室可以看到来自吴航中心小学的老师王晓芳正在通过配乐读、打节奏读、对读等多种读的形式,引导学生进入词境,浓浓的诗词韵味浸润整个课堂。

  据了解,正在上课的王晓芳是陈爱华劳模工作室的一员,正在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此次送教地点是金峰中心小学,课堂中老师用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关注,课堂教学异常活跃,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这次的课堂与以前不一样的是整节课氛围轻松愉快,老师用特别的方式来教我们记忆古诗词,不仅容易记住而且记得更深刻,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快乐中获得知识。”金峰中心小学学生陈含钰腼腆的与记者分享她的感受。

  “‘送教下乡’活动不仅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也让我们老师通过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爱华作题为《让语文素养在日积月累中悄然提升》讲座获益匪浅。”金峰中心小学副教导主任陈雅琴说,听完讲座后,让语文老师更加坚定注重国学经典,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语言积累,提高语文素养。

  据陈爱华回忆,陈爱华劳模工作室于2019年由福州市总工会授牌,目前工作室成员总共22位。2020年年初因为疫情原因,许多教师在家长的支持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我爱中华 我诵经典”的居家诵读活动中,从诗词中汲取力量,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同时还把同学们诵读和老师指导的视频通过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陈爱华劳模工作室的成员们重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钻研教材、潜心研究教法,在教学和探索中积累教学经验,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不久之前,陈爱华劳模工作室的成员、首占中心小学老师黄敏容就到坑田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教学方式极具特色。她执教课文《梅花魂》,积极引导学生聚焦课文的核心段落,紧抓关键字词,反复咀嚼品味,辅以知识拓展,读写之中,学生体悟渐深,她巧妙的课堂点拨,将梅花所象征的坚贞不屈的民族精神深深地烙印在学生心中。

  在谈起工作室成立初心时,陈爱华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深地进入我们的生活,由于现在新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更加重视国学经典和诗词积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坚定不移的承担起教育事业的责任和使命,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素养。下一步将扩大教学辐射范围,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情怀扎根在同学们的心田,让他们成为一个有根有魂的中国人。

  (记者 薛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