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古槐镇中街村:这条路既承载过去记忆 也托起今日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1 16:03: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咚咚……”“噔噔……”汽车虽行驶在石板路上,却并不让乘客感觉不适。

  沿着古槐镇中街村中街直街一路前行,整齐划一的居民楼房,鲜艳翠绿的花草树木纷纷映入眼帘,让村庄显得格外亮丽,俨然成为了董奉山下的一颗璀璨明珠。2009年以来,中街村积极开展创建省级生态村活动,树立了“环境就是资源,健康就是财富”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生态家园。

  中街村为古槐镇政府所在地,位于国家森林公园董奉山东侧,东至文武砂街道,西倚董奉山,南连高楼村,北接龙田村,辖区土地面积3.91平方公里,下辖坊里、旧厝、南石三个自然村。中街直街是进村入镇的主要路口,也称中高线。

  19世纪80年代,中街直街以方石铺就,但是坎坷不平,路面不牢固,排污效果也差,群众对一条好路的需求日益强烈。当时镇、村负责人意识到问题所在后,立即商议启动中街直街翻新工作,热心村民、沿路商店住户纷纷支持并捐款,共襄修路大计。

  2003年夏季,中街直街翻新工程动工,当年冬天宣告竣工。翻新后,中街直街全长600多米,宽8米,路面精细加工,重翻铺砌,新设下水道近千米,共耗资50万元,至今坦途用适,颇具一格,方便群众驶行。

  近些年,依托此路,镇、村负责人又发起改造农贸市场,便利群众生活需求,亦增加村财收入。

  近日,记者走进中街直街旁新建的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宽敞明亮,柜台上货源充足,琳琅满目,村民随心所欲地挑选食物,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据介绍,该农贸市场总投入65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7.5亩,历经两年多建设,于2015年国庆前落成并正式交付使用。该市场原为一处破旧厂房,20年前,中街村将其辟为农贸市场,由于经久未修,设施破损严重,远远适应不了周边万余人口的生活需求。2013年,村委会决定重新原址改建,现新建农贸市场三层,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一层设有固定摊位68个,二层引进一家中型超市,为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再添砝码。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街村以振兴乡村为契机又对沿街店面店牌进行提升,农贸市场南侧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保护农村传统风貌,实施厕所革命,改善村间交通条件,美化绿化村间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中街。

  每天清晨和傍晚,高楼村村民吴依善都会骑上10分钟的自行车,来到中街村的新宁公园锻炼身体。老吴说:“这里的环境太好了,绿草如茵,空气清新,不但养眼,更养身体。以前我的体质有点差,来这儿锻炼一年多以后,精气神都好了很多。”不仅是吴依善,高楼村、龙田村等附近村庄的很多村民都会沿着中街直街或房裡支路来到新宁公园,共享中街村生态建设的成果。

古槐镇中街村:这条路既承载过去记忆 也托起今日生活

  新宁公园占地面积20多亩,总投资600多万元。公园内建有新宁轩、刘海亭、长廊、假山、花坛、露天舞池等,与文化中心、LED大屏幕电视相匹配,是一个集群众娱乐、休闲、健身、科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生态公园。村里还安排了专人对公园进行清理和维护。

  “在没有翻新之前,中街直街和新宁公园之间是一条土路,一下雨就变得非常泥泞,连走路都很困难,平时大家也都随便把垃圾倒在这里,那叫一个脏乱臭!”家住附近的郑依姆对记者说,“中街直街和新宁公园整治以后就焕然一新了,现在不但满眼都是花花草草,而且日常有人管理,这么多年了这公园还跟新建的一样呢。每天在这里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别提多快活了。”

  每天天刚亮,就会有村民踏着中街直街,伴着清晨的第一抹绿色来到公园内,练练五禽戏,打打太极拳;到了晚上6点多,公园内的音乐开始响起来了,村民就会从中街直街鱼贯进入露天舞池内,一扫工作的疲惫,纷纷起舞,新宁公园顿时成为了欢乐的海洋。对于不少中街村村民而言,每天早上来这里练操,晚上来这里跳舞,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村里绿化变好了,大街旁边都种上树了,并有专门的人管理这些树,每天浇水,除草,打药等等。”在采访中村民石大伯告诉记者,“村里的卫生也搞好了,每个路口都有好几个垃圾箱,我们每天都把家里的生活垃圾放到垃圾箱里,早上起来就有卫生员开车来拉走,集中处理,非常方便。”

  近年来,中街村将村内干湿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全村的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疏通下水道,明沟改暗沟,并固定聘请卫生保洁员专门负责卫生保洁工作,配备一辆拖拉机专门运送垃圾,解决了脏乱臭的问题,有效地杜绝了健康隐患。

  另外,中街村还对农户粪坑、垃圾堆进行全面拆除,整治违章搭盖、猪栏、牛栏粪坑茅厕,全面打造卫生公厕,并将全村道路水泥化、路灯亮化,得到村民交口称赞。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