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鹤上镇新览村:打造美丽乡村路 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3 15:45: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透蓝夏末,宜乐宜游。鹤上镇新览村在这热情的季节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络绎不绝地踏上龙溪路、龙马路,和夏天的“小尾巴”来一场不容错过的约会。

鹤上镇新览村:打造美丽乡村路 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度”

鹤上镇新览村龙马路

  在蓝花楹下写生,在羊蹄角边漫步,在异木棉旁絮语……绵延的步道不仅成为避暑健身的好去处,更是一处赏心悦目的好风景。

  面对快速的都市生活节奏,松弛有道、轻松惬意的“慢生活”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不少骑友、跑步爱好者都说,来到新览村,在龙溪路、龙马路漫步、骑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游客小林说:“新览村原来是鹤上镇主干道旁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地’,交通又方便,我经常带家人过来游玩。”

  2018年,新览村迎来了陈忠铤和陈杨这两位新任村书记、村主任。同为“80后”的他们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年轻有朝气、敢担当,上任后便决心为村庄带来发展,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一系列“大动作”随即铺陈开来。

  龙溪路和龙马路是新览村相连的两条主干道,原本都是窄窄的土路,不但限制了村民的出行,也成为了制约村庄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陈忠铤和陈杨深谙“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也很快达成了一致:“我们村其实基础不差,有底蕴、有风光,离城区、镇区也都很近。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气和资金,吸引它们的第一步,就从改造提升龙溪路、龙马路开始!”

  陈杨等人迅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成立项目部。得知要修路,以陈天兴为代表的乡贤企业家二话不说,纷纷慷慨解囊:你出100万元,我出30万元,他出20万元,为修路作贡献。

  大多数涉迁村民也都很支持修路工作,不但很快就签了字,甚至个别村民还放弃了补偿款:“这几年新览变化很大,我们都很开心,村里也不宽裕,这些钱拿去搞建设吧!”对于有困难的涉迁群众,陈杨竭力进行了安置,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有支持声,也有反对声。

  村民老陈因对往届村委会不满,得知两条路改造要征收他的部分地界后,就屡屡让陈杨等人吃闭门羹。“老陈低估了我们造福新览村的诚意。”陈杨笑着说。一天不行,第二天继续上门;晚上去不开门,那就周末继续“攻坚”。接连半个多月,天天苦口婆心地劝说,决心最终感化了老陈。他主动打电话对陈杨说:“你们的诚意,让我真切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于是,征地工作顺利完成。接着,在区交通局、鹤上镇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2020年4月,两条路正式启动了改造提升工作。

  当施工队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时,陈杨还积极介绍年富力强的村民加入工作队伍,让热热闹闹的工程增加了村民收入,进一步改进了干群关系。

  2020年10月,龙溪路、龙马路竣工验收。在随后进行的道路及沿线绿化景观实施过程中,区交通运输局全过程指导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让新览村的“颜值”直线上升。不少节假日返乡村民都惊讶地说:“土生土长的我们都快认不出这是新览村了,真漂亮!”

  “区交通局农村公路养护所定期来新览村进行指导和提升,让打造沿线绿化景观工作事半功倍。”陈杨说。

  闻名遐迩的龙溪路和龙马路,不但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地”,也为新览村招商引资拓宽了康庄大道。

  新览村重点围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按照“留住乡愁、生态建设、村容整洁”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多方支持、群众参与”,通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凸显生态特色优势,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和美新览。

  新览村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绿色自然资源。地处鹤山腹地,幽静的峡谷和丰富的资源造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生活环境,如果说乡俗文化是新览村隐性财富的话,那么“绿色”则是大自然留给新览村的显性财富。

  陈杨介绍,借助龙溪路、龙马路带来的名气和人气,该村正在打造“一轴三区”乡村旅游综合体,一轴为美丽乡村文化旅游风情道,三区为“新览有舍”民俗休闲区、“新览迎客”综合服务区、“新览有货”农业物产区。

  “新览有舍”民俗休闲区的主体是锦至山庄,通过保护怡人风光、打造特色民宿,不断提升知名度吸引游客前来,既提高了村财收入,也带动了本村群众就业。

  “新览迎客”综合服务区正在设计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新览有货”农业物产区围绕新光溪做文章,修建了漫步栈道,并且租下村民20亩的闲置田地,投入60万元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划分为高端定制认领区、农耕文化研学区、采摘区等三个区域,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0-20万元。其中,高端定制认领区分为蔬菜认领和果树认领,认领之后会有专业的人员指导种植等相关问题。采摘区种植时令蔬菜和水果,供游客采摘。同时,新览蘑菇种植业已成为鹤上镇的示范基地。

  “客人们到龙溪路和龙马路亲身体验下,再和他们去过的其他乡村道路比一比,自然会选择把产业投在新览村。”陈杨介绍,目前村里已经在规划设计集陶艺、美术、茶艺的文创基地,预计年底就将建成,正式迎客。

  龙溪路和龙马路,俨然已经成为新览村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同时,它们还将辐射周边的村庄,将吴航十二景之一的龙潭晓瀑、“周末经济”代表之一的锦至山庄、长乐民俗艺术博物馆“九头马”古民居串联起来,打造成为“旅游圈”,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水。

  2021年2月18日下午,鹤上镇新览村村委会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原来,在镇村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热心乡亲陈兴熖代表5兄妹,把简办父亲丧事节俭下来的20万元资金捐赠给村里,用于公益慈善事业,了却父亲生前的遗愿。

  陈杨说:“这笔钱,全部用于了龙溪路和龙马路的路灯工程,不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将继续点亮新风俗之光,让村民不会忘记。”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