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乐区试点河湖治理基金 助力打造治水新格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2 10:58: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区河长办的积极动员下,9月8日,松下镇河湖治理基金捐资仪式举行。

长乐区试点河湖治理基金 助力打造治水新格局

  作为辖区企业代表,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松下镇人民政府捐资130万元人民币,松下镇河湖治理基金正式设立,拉开了我区河湖治理社会资金运用全新模式。

  据悉,大东海集团还将出资重修首祉溪两岸道路和景观,并成立“护河巡河志愿服务队”,充分带动公众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为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保护河道生态属地责任,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松下镇坚持以党建作为河长制工作的最大特色,构建起镇、村、企业、民间的河长体系,推动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当天,松下镇“企业河长”公示牌在首祉溪畔顺利揭牌,“企业河长”是社会各界自愿、无偿参与爱水护河活动的企业志愿者组织。大东海集团是松下镇推行河长制以来的首家“企业河长”,将在松下镇河长制办公室指导下,积极发动企业力量组建护河巡河志愿者队伍,定期对松下镇河湖开展巡查工作,巡查重点包括河湖水面是否存在垃圾、河湖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违章建筑和污染偷排等,同时也将举办河长制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爱水护河成为社会自觉。

长乐区试点河湖治理基金 助力打造治水新格局

  秉承着绿色发展理念,松下镇以“河长制+企业联动”共管体系,号召河道沿岸信誉度高、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带头担任企业河长,参与河道治理,明确减排控污和管养河流等责任,展现企业担当,推动生态流域治理模式从“政府单向驱动”向“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协调驱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实现企业角色由旁观者向守护者的有效转变。

  接下来,松下镇将结合本镇总体规划,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因地制宜,进一步推进垅下村龙江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建设龙江溪畔公园,以水施策,加强河流湖泊、人居环境方面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长乐区试点河湖治理基金 助力打造治水新格局

  松下镇垅下村

  区河长办表示,后续将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引进民间力量助力河湖治理,形成良性的社会资金运作生态,打造具有长乐特色的先进创新做法,更好地服务全区河湖长制工作。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