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滨海新城“商务云”如何绿色低耗?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8 09:06: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滨海新城“商务云”如何绿色低耗?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多举措保绿色低耗

  长乐新闻网讯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秉持绿色节能的理念,保证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于最优工况。在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公示名单中,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数据中心。它是如何做到绿色低耗的呢?近日,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多方技术保证绿色低耗

  记者采访发现,首先,位于滨海新城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选用了变频技术的水泵,并使用高频离心冷水机组,能效比(COP)为6.8,能效等级达到1级,节省制冷能耗,与普通离心机相比每年能够减少碳排放量约1857吨。

  机房采用行级空调和密闭冷(热)通道微模块技术,一方面行级空调与机柜并排安装,近端制冷,有效解决机房局部热点问题,并且更加精确地制冷,减少能耗;另一方面,让冷热空气隔离,有效地提高了空调的制冷效率,并且使用自动休眠(ECO技术)的高频模块化UPS,最高效率达96%,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可节电节能约15%~21%。

滨海新城“商务云”如何绿色低耗?

  其次,冷水机组在谷值时制冷蓄冷,峰值放冷,能够使电费单价下降0.2元/度,同时也减少了冷却塔、冷却泵的运行时长,达到节能的效果。

  再次,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通过采集数据中心各类计量仪器和信息设备的耗能信息,分析整理数据。系统通过采集信息设备冷通道温度信息,控制对应的空调风机的转速和水阀开度,使冷热负荷处于一个较及时匹配的动态平衡上,达到节能效果。

滨海新城“商务云”如何绿色低耗?

  此外,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还建立了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安排用水,定期对供水进行检查、维修,杜绝跑、滴、漏现象,将日常用的VRV空调出水全部引入蓄水池中,进行回收利用。

  最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还建立废旧物、电子产品处置制度。对在检修、维护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可能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废弃物,数据中心进行充分识别,并与具有废物回收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合作,对数据中心内的电子电器产品进行100%回收利用,对各项产品及耗材的处理做好记录。

绿色更保证安全

  根据2021年福建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从9月28日起,福建启动阶段性有序用电。作为耗电大户的数据中心产业,一旦停电,如何确保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滨海新城“商务云”如何绿色低耗?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始终坚持“双碳”路径,在实现低能耗的同时,还配备有高安全的基础保障。它拥有双路市电以及双冗余UPS,同时配备有满载运行36小时的柴油发电机组,提供高可靠性用电保障。

  除此之外,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拥有2台2000冷吨冷水机组、3台600冷吨冷水机组冗余配置,配备有双路市政供水管道接入和自备的两口深水井,可有效防范意外情况。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