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征程万里风正劲 一颗初心换“十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0 15:54: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争跨越赶超,长乐敢为人先;看千帆竞过,长乐勇立潮头。

  过去的五年,长乐区(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开启了长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新思想

  这五年,长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

  经济新成就

  这五年,长乐办成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台阶,顺利突破千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万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0位。牢牢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机遇,成功签约164项总投资1985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数字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新基建招商为抓手,引进落地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138项,总投资达2304亿元,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相继开工重点项目706项,完成投资2608亿元,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建设新城区

  这五年,长乐坚决扛起新城建设主力军职责,以实干实绩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构想变成了东海之滨的生动实践。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撤市设区圆满完成,行政中心顺利迁移,长乐一步步扛起了福州都市圈主中心、省会城市副动力源的职责使命。同时,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开诊,龙景路、会堂南路等“民心路”顺利畅通,福平铁路正式运营,地铁6号线通车在即,长乐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

  赋能新产业

  这五年,长乐坚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突破50%,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相继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等行动,342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938亿元,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238家,注册标识量突破2000万个,纺织化纤行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位列全国县域纺织产业三强、全国工业百强区第55位。

  振兴新乡村

  这五年,长乐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50亿元,打造了4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40个试点村,18个中高级版示范村。各乡村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动干群力量齐心治理顽疾,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长乐的大小村庄里,多年“素颜”的老旧房子不见了,“脏乱差”的河流消失了,乱堆乱放的闲置土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穿上“新衣”、戴上“新帽”、刷新“颜值”的“小洋房”,是碧水清风满眼新的清澈河道,是悄然铺开的宜居宜游画卷。

  提升新面貌

  这五年,长乐坚持优化资源配置,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绕城高速东南段、长平高速、长福高速等7条大通道顺利通车,新增道路总里程达149公里,机场二期启动建设,海陆空港持续扩容,“互联、通畅、便捷”的立体交通综合体系进一步完善。南山生态公园、洞江湖公园等相继建成开放,车里垃圾填埋改造提升工程顺利竣工,“一闸三线”工程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具成色。完成造林绿化4万亩,林地保有量达42.8万亩,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介,以环境保护的成效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

  改革新突破

  这五年,长乐坚持创新驱动,落地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引导头部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全面启动东湖“三创园”建设,新建研发楼167万平方米,累计注册企业612家,挂牌成立17家国家级、省级平台,创新生态链持续完善。累计实施991项改革举措,打造了移风易俗、“乐和解”平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等一批特色亮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运行“区块链+惠民资金网”“区块链+公证平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占比达99.64%,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

  社会新进步

  这五年,长乐坚持以初心换民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累计246亿元,完成346项民生“补短板”与1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连续两届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称号,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圆满完成“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筹集1.34亿元成立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新建扩建38所学校,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增长128.2%,中小学学位增长25.6%,域内新落地高校3所。新建扩建医院项目11个,三甲医院实现零的突破,每千人床位数增长47.4%,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升至92.7%,1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获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物”“技”同防,健全完善“411”工作机制,守住了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底线。

  党建新格局

  这五年,长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化落实“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深入实施“达标创星”等各项任务,稳步推进近邻党建,积极打造“数字党建”标杆,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关口。累计抽调707名干部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线工作,选派90名年轻干部参与驻村蹲点,共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368名。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制定下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个方面31条措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打造新未来

  长乐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自觉以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折不扣落实市党代会各项部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新城引领、统筹融合,推动城市能级新跃升,高标准建设滨海新城,大格局打造国际航空城。坚持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引领传统产业更新迭代,推动新兴产业集聚成势。坚持群众立场、人民至上,打造绿色生活新样本,实现更有质量的民生福祉,绘就更具美感的生态画卷,朝着“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目标阔步前行。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