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

已有300多只天鹅来此过冬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4 16:47: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位于潭头镇的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目前已有300多只天鹅来到闽江河口湿地过冬,大部分为小天鹅。

  我国古代称天鹅为鹄、鸿鹄、白鸿鹤、黄鹄、黄鹤等,许多地名中仍包含了这些词汇,比如鹄岭、鹄泽、黄鹤楼等。西方音乐和文学作品中,也有天鹅的形象,如圣桑的《天鹅之死》、芭蕾舞剧《天鹅湖》、安徒生的《丑小鸭》等。

  千年来,天鹅因其洁白的羽毛、优美的体态、动人的叫声、对伴侣的忠诚,被视为高雅、庄重、纯洁、忠诚、勇敢的象征。

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

  天鹅为雁形目雁鸭科的大型鸟类,全球共有7种,分布在我国的有3种,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闽江河口湿地以小天鹅为主,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小天鹅体长110厘米至130厘米,体重4千克至7千克,雌鸟略小。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鸣声清脆,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和种子等为食,兼食少量水生昆虫、蠕虫、螺类和小鱼。

  在我国分布的小天鹅为bewickii亚种,全球种群数量约30万只,在我国主要以长江中下游为越冬地,数量曾达92000只,每年6月至7月在北极苔原带繁殖,8月末至9月初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翌年3月中下旬再从越冬地返回繁殖地。

  研究人员在洞庭湖和鄱阳湖利用卫星追踪技术对小天鹅迁徙进行研究发现,小天鹅迁徙距离非常长,最远超过75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30千米以上。小天鹅迁徙途中常选择开阔的湖泊、库塘,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滩涂及农田停歇,偶尔在林地短暂停歇。

  闽江河口湿地的小天鹅每年10月下旬11月初如约而至,翌年2月末3月初北迁,数量超过500只。今年10月31日清晨,在鳝鱼滩记录到6只小天鹅。截至目前,小天鹅数量有300只左右。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马山、牛山、卧龙滩涂栈道都是观赏天鹅的绝佳位置。每天高潮位前后2小时,也是公园观赏天鹅的最好时段。最好选择阳光明媚日子里的黄昏,此时的天鹅披着落日余晖,或在水面悠闲游弋,或在芦苇丛嬉戏打闹,或在高空翱翔呼啸,给冬日平添了一抹亮色。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陈超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