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重拳再出击 “两违”零容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7 15:39: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治违工作开展。截至11月底,全区“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达145.02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巩固了“两违”综合治理成果。

  整治住宅小区“两违”

  我区有关部门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对住宅小区违建的整治。针对航城街道某小区的顶楼违建行为,区城建监察大队联合航城街道及区治违办对部分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暂扣运输建材推车,并对违建单元实施断电措施。

  据悉,前期该小区某业主不配合,还将通往顶楼的消防门反锁,让执法人员无法进入顶楼。执法人员现场发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要求当事业主限期自行整改恢复原样。由于当事业主回避并拒不拆除整改,也不配合调查,依旧继续施工。执法部门当即联系水、电部门对其施工现场进行停水停电处理,同时,还联合物业加强违建停工监管。最终,该业主自行拆除了面积约5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执法人员充分联动水、电、物业等部门,多举措治理小区违建,解决了以往违建拆除难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区“两违”办还充分利用首占镇某房地产新房交房时机,联合街道、社区向新入住业主宣讲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发放普法环保袋等,进一步提高业主的法律意识。同时,执法部门与上述小区物业组成违建联防巡查组,不定期对小区新装修业主进行巡查,针对可能存在违法建设风险户型的业主,进一步阐明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及不合理性。

  “执法部门主动上门宣讲法规,制止违法建设,让老百姓看到了实效,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保障。”某小区业主李女士说。在整治楼顶违建的过程中,有关部门还注重方式方法,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据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采用“高空无人机巡视+地面网格化巡查”的方式,加强日常巡查,有效遏制小区违建行为。

  整治产业园区违建

  为贯彻落实省、市治违办《关于开展各类产业园区违法建设整治“夏季行动”的通知》,我区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决定7月至9月在全区启动各类产业园区违法建设整治“夏季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本次行动共分摸排、整治、督导三个阶段进行。日前,各乡镇(街道)、各产业园区迅速行动,由各乡镇(街道)牵头、联合各产业园区、城管、资规、住建等部门,形成部门合力,对方案要求的整治范围内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巡查摸排、核实,已完成各类产业园区违建摸排工作,将进入到整治、督导阶段。下一步,我区将做好后续工作,巩固“夏季行动”成果,稳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整治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两违”建筑

  整治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两违”建筑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去年专项行动启动后,我区各乡镇(街道)对辖区范围内重点摸排整治的8大类建筑进行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的,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立即采取坚决、果断、管用的措施,一个不漏的整治整改到位,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