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小橄榄”变村民致富“金豆豆”

首占镇礼元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7 15:52: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初冬时节,正值一年中橄榄成熟上市的高峰期。橄榄是首占镇礼元村的特色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就开始引进橄榄种植。近年来,种植大户对原有的树龄二三十年的老树进行低接矮化,引进新品种,采用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提升橄榄的附加值,让小小的橄榄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小橄榄”变村民致富“金豆豆”

  日前,记者在首占镇礼元村的橄榄园里看到,阳光正艳,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橄榄镶嵌在三四米高的枝头,吸引着村民借助扶梯忙碌采摘。“我们果园种植橄榄五六千株。每株的产量在150-200斤。现在每天安排十来个工人进行采摘,会一直采摘到过年。”橄榄种植大户余国会打开了话匣子。

  余国会一家是礼元村第一批“吃螃蟹”种植橄榄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的家人就从广东引进橄榄进行种植。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300亩。这些年因为橄榄树越长越高,一方面品种老化,品质不太适应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树身过高也不方便采摘。余国会一家在考察外地的成功经验后,对老树进行低接矮化,引进优质新品种,提升附加值。“这两年引进新品种,以及对老树进行低接矮化之后,产量会减少到每株50-100斤。价格也由品种的优劣而有所差别。”

  近年来,橄榄园还全程实行生态种植模式,在橄榄生长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减少农药和化学产品的使用,营造净化清新的绿色环境。“我们的橄榄主要施烘干有机鸡粪,一株一年施肥两次,一次50公斤,果园里还配备扇吸式杀虫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余国会说道。

  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众多村民除了自家小规模种植橄榄外,还在采收高峰期或是闲时帮助大户采收赚取收入,日收入可达600元。小小的橄榄,正日益成为礼元村众多乡亲的致富“金豆豆”。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