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2 09:58: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春风拂过吴航大地,希望的萌芽孕育而发。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图 姜亮)

  2017年2月,福州发出迈向滨海城市的宣言,滨海新城破土而出,展示出蓬勃生机。建设滨海新城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州擘画的“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重要载体。

  而作为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一颗明珠,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成果令人瞩目。它是“数字福建”的重要承载平台,目前已有近650家企业入驻,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建设加速“两朵云”腾空而起

  大数据,大风口,新动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在高起点、高定位中强势崛起,在率先起步的企业中,就有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身影。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图 姜亮)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建设包括“政务云”“商务云”,旨在立足福建、面向全国构建一个包含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的多层体系云计算平台,为园区大数据企业提供硬件支持。

  发展数字经济,必先发展数字基础设施。而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必先有强有力的电力支撑。云计算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后,区委、区政府作出工作批示,要求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攻坚克难,跑出电力建设“加速度”。区供电公司深化电力“双满意”工程,主动对接其建设项目部,密切跟踪并推进工程进展与质量,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验收流程,全力确保云计算中心电力工程顺利投运。2016年12月27日,云计算中心的两座开闭所成功送电,为云计算中心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2017年4月,云计算中心正式运行,一期第一阶段1122个机柜的指示灯同时亮起。所有人都憧憬着,这里在亮起第一盏灯后,未来能连成一片光海;所有人都盼望着,数字福建“政务云”和“商务云”的腾空而起,推动这里成为东南大数据产业的数据汇聚核心。

  厚植沃土 “金凤凰”落地筑巢

  2017年,滨海新城启动建设,越来越多的数字产业公司,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所吸引。这里风景旖旎面朝湿地公园,毗邻大东湖,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10分钟可达长乐国际机场,5分钟可达长乐火车东站……

  最吸引人的,还是福州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近年来,福州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从加快产业落地、扶持企业做大、改善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为了适应新发展形势,2019年3月,长乐区供电公司设立滨海客户服务分中心,进一步加强了该公司与滨海新城政府机构、园区企业直接对接;同时在滨海新城行政服务分中心增设供电服务窗口,为滨海新城用户提供一站式用电报装、用电咨询、费用缴纳等业务。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降低用电成本,这是所有用户的期待与心声。在提高办电效率的同时,区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惠企政策,为企业制定更加经济的办电方案。与云计算中心同属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的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由于该项目无法提供省级工业园区证明,该项目外线电源原定采用公网线路备用间隔并由用户自行投资建设,投资费用将达到300万元。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助力高新产业更好地在滨海落地发展,2019年12月,长乐区供电公司结合园区建设,为客户科学制定用电方案,将产业园#4开闭所作为该项目新电源点并加快建设,在确保工程按时投运的同时,为用户节省了建设外线电源费用270万元。

  “我们选择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算是选对了地方,你们的供电方案太好啦!”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负责人向长乐区供电公司的员工竖起了大拇指。

  保障升级“网红地”活力焕发

  东湖数字小镇自启动建设以来,就肩负着助力“数字福建”建设,为数字经济特色小镇探路的使命。

  2016年6月,东湖数字小镇正式启用,吸引了腾讯、阿里等互联网高科技头部企业和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入驻。2018年,东湖数字小镇成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官方合作伙伴,随后连续承办第二、三、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截至2021年3月,总计已有52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与机构落户东湖数字小镇,注册总资本超过500亿元。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日新月异的数字小镇为长乐区供电公司,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如何更好地绘制滨海新城的蓝图,保障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可靠供电呢?答案就是——建数字电网,服务数字新城。

  今年9月,福建省内首个实现5G配网差动保护的电力线路——10千伏新东湖Ⅰ线正式投入运行。作为东湖数字小镇供电线路之一,该线路承担着小镇内多家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重要客户的供电任务。

  传统配网差动保护大多采用光纤通道,存在成本高、施工维护难、灵活性差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探索,创新开展“5G+配网差动保护”全方位测试研究,在东湖数字小镇建设示范工程。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图 姜亮)

  5G配网差动保护投用后,在全区域覆盖的融合终端设备的配合下,该条线路上任一点故障均能以毫秒级的速度进行隔离,使得停电区域面积更小、停电次数更少、来电等待时间更短,更有力地保障小镇园区内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用电安全,同时也为后续5G电力应用及测试积累了经验和方法,助力福建电网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近年来,长乐区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数字电网”建设进程,抓住滨海新城建设“数字闽电”示范区机遇,全力激发“数字”潜能,打造“数字化孪生电网”“数字化能源小镇”2张名片,助力福州“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

  四年多的时光弹指一挥间,滨海新城已有139个建设项目竣工,集聚了388家规上企业,工业年产值超2500亿元——这片沃土,早已腾“云”驾“物”。而在今年第二季度,滨海新城又有13个重大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高端产业迅速聚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电力赋能 “数字之城”精彩蝶变

  滨海新城建设的号角嘹亮,长乐区供电公司秉持“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服务理念。坚持供好电、服好务让可靠充足的电力供应,成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坚强支撑。让流光溢彩的电力风光,成为滨海新城的最美底色。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