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8 10:47: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偌大车间里,只需几名操作员轻点键盘,便可实现智能生产。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政务大厅里,市民划动手机屏幕,几分钟便可轻松办理相关业务。居民小区内,助老员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智慧养老让家更有温度……当下的长乐处处散发着“数治”的魅力。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智慧居家养老

  从关系千家万户衣食住行的应用软件到工业智能制造,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席卷全球。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长乐东湖数字小镇林双伟摄

  作为“数字福州”建设主阵地之一,近年来,长乐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通过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数字推动发展 传统产业换挡升级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赋予了传统产业新动能。借助数字技术,长乐传统产业不断实现企业内部以及整个产业链互联化、智能化。

  位于临空经济区的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人工和机器手分工明确、合作无间,现场生产情况生成数据,实时显示在智慧电子显示屏上。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据了解,该公司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部件的生产,已建成多条全智能化生产线,车间设有人工智能主导的数控设备大型激光和工业机器人设备。车间内,遍布着高灵敏度传感器,如同一双双“眼睛”,通过5G通信网络“传输神经”,让设备在“智慧大脑”的操控下有序运转。

  “‘智能制造’让生产实现质的飞跃。”车间负责人说,实施工业互联网后,减少了材料周转时间和信息流卡滞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与原先生产模式相比,效率提高了两倍,一线操作人员数量减少了60%,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3%提升到98%,节约能耗20%,生产能力提升3倍。

  在长乐,像骏鹏智能制造这样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的企业还有不少。正如恒申深化应用的“IoT(物联网)+SaaS(软件集成)+AI(人工智能)”系统,这个系统相当于恒申的“数字大脑”,通过“数字大脑”智能管理平台,不管是位于长乐、连江的子公司,还是位于江苏南京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工厂车间,生产情况、库存情况、销售情况等数据一览无遗;在景丰科技公司锦纶丝生产原材料投料区,一条条管道全天候自动为各生产线精确“喂食”,贯穿全流程的“机器换工”和自动化控制,让景丰公司的用工大幅减少……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最强大脑”中控指挥中心

  在农业数字化方面,各种积极尝试与探索一样颇有成效。

  在猴屿乡的福州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大棚连接到新大陆与飞思农庄携手开发的“新农云数字农业平台”,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等数据实时传送到平台。只要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喷淋水阀、滴灌水阀、风机等控制系统自动开启。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飞思农庄“新农云数字农业平台”

  无独有偶。位于古槐镇的雪美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都实现了蔬菜种植水肥一体化灌溉。一旦土壤里面缺乏微量元素,智能化种植平台就会第一时间提示工作人员。作物缺少什么,他们就供应什么,保证蔬菜稳产丰收。

  数字化,让长乐传统产业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数字赋能政务 公共服务科学高效

  近期要办理签证,急需开具《出生医学证明》公证,市民刘先生日前特意致电长乐公证处,咨询能否加急办理。“不用加急,上网申请1天就能领到公证书。”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刘先生马上登录“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并提交相关材料,当天就收到了领取公证书的通知。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刘先生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感谢。

  “‘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办理速度快,真是太高效了!”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申办公证书通常要4至7天,现在当天申请、当天领取,效率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是今年4月底我区推出的全省首个县级“区块链+公证”平台,操作简单、覆盖面广,公证效率更高,也更安全。它不仅方便了办事群众,也为公证人员“减负”。公证人员再也不用拿着纸质文件到处核实,只需登录平台核验系统,就可以核查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卫健出生、不动产等信息的真伪。

  于细微处下真功夫,我区将便民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一方面充分满足普通群众的办事需求,另一方面也让在航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在全省率先上线的长乐区惠企资金网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这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为解决惠企资金多而分散、企业申领多头跑的难题,大大提高了企业申领惠企资金的效率。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能全程在线审批,审批结果永久存档、全程留痕,真正实现惠企资金审批全流程数字化流转。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长乐区惠企资金网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利企推进“一大步”。这一切,都得益于数字技术的支撑。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我区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发展,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正被打通,数据共享日益频繁,有效实现了“群众、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数字融入日常 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在吴航街道十洋社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母女”情深的故事。“老妈妈”每天用定制的智能手机给“女儿”打电话。“女儿”一接到电话,就会及时去帮“老妈妈”打扫卫生,洗菜做饭。其实这个“女儿”是智慧养老平台派驻社区的助老员。

  有一次,82岁的“老妈妈”黄女士摔倒住院,无助时想起了智慧养老平台,立即给平台助老员陈月容拨打电话。得知老人受伤,陈月容迅速赶往医院。为让老人安心养病,她不仅买来老人爱吃的水果,还变着法子给老人做三餐。对于照顾老人的事,陈月容只字未提。直到老人康复出院,给陈月容所在的智慧养老平台送来锦旗,大家才知道陈月容精心照顾老人十几天。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智慧养老平台是数字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我区有序推进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提高居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并引进养老企业“禾康智慧养老”,搭建智慧养老平台,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家政清洁、生活照料、紧急救援、文化娱乐、预防保健、精神慰藉等一系列服务。

  如今,智慧养老“触角”纷纷延伸到农村。比如,鹤上镇新览村依托大数据建设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管理,确保村民健康安全,如果老人独自在家,血压高了,通过大数据平台远程监测到一些状况,会及时发现、及时介入,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在鹤上镇东平村老人公寓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智慧平台点餐,红色助老餐厅的志愿者收到“下单”指令后,美味可口的饭菜,很快就会端到老人面前;漳港街道百户村建设“智慧百户”平台,能够汇集村民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提醒,智慧养老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见未来 未来已来

  百户村“智慧百户”平台

  不止养老方面,在医疗、教育、文化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数字世界的新成果、新应用使人们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数字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的“桃花源”已不再是幻想。

  在数字浪潮面前,长乐不仅“心中有数”,而且“手中有术”。“数”见未来,未来已来,这座智慧之城值得期待!

  (记者 高晶晶 陈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