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8 17:14: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布局,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以滨海新城为核心带动,推动洞江湖、闽江口、东湖等融合发展区加快实现“三区”协同发展,增强全区发展的统筹性、整体性、协调性,推动形成“一核三区全域滨海”格局,打造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新长乐。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一核三区全域滨海”空间布局示意图

  “一核” 悄然蝶变起新城

  “一核”即滨海新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跨世纪宏伟蓝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滨海新城孕育而生。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滨海新城

  步入新城,产业园区加速集聚,高端人才加速引进,配套项目全力推进,产业项目酝酿孵化……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的蓝图日益清晰,一座集人才培育、科技研发、技术转化、学术交流、创新创业于一体的滨海新城高地正加速崛起,溢出效应正逐步释放。

  “文武造斗门,万寿成市场。双龙居万户,壶井出状元。”代表了长乐人民世世代代的美好愿望,在新的时代变成了现实。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城市的变化无非是高楼林立、道路拓宽、公园增靓。

  “现在的文武砂与以前相比,完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像一条长链,横卧在海波之中,沙碛的荒滩变成了风景迷人的海滨平原,‘风母砂’从此成为历史。”文武砂街道的陈依伯说。

  经过近5年时间精心打造,这片滨海砂地如今已蝶变成为脉络舒展的滨海新城,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各项民生配套交融辉映。

  文松路、金滨路、万沙路、悦湖路……一条条新铺就的大道贯通相连;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福州滨海实验学校及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优质学校建成招生,十九中滨海校区、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属滨海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如新星升起,福州市疾控中心启动建设,另一家三甲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长乐康复医疗中心项目(一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配套,已成为高颜值公共文化空间打卡好去处,让滨海百姓享受到更多文化福利。

  “三区” 成“多元高端业态”集合地

  如果说“一核”承载着“新兴驱动发展”的使命,那么“三区”已经成为“多元高端业态”的集合地。

  “三区”以新区新城建设为带动,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城镇发展基础,构建三区融合发展的全域滨海格局,推动全域城市化发展。

  ——洞江湖融合发展区。漫步在洞江湖畔,两岸建筑隐隐绰绰,繁茂绿植层层染染,湖中倒影虚虚实实,犹如一幅曼妙多姿的田园山水画。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首占营前新区

  一个涵盖吴航、航城、营前、首占、鹤上、玉田、罗联等乡镇(街道)的“生态宜居、文化涵养”的融合发展区,正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努力打造吴航航城、营前首占新区、鹤上片区等重点片区,构建商业中心、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城市品位;重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完善、三馆三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罗联康养中心、五星级酒店、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医疗机构优化盘整、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闽江口融合发展区。登上南雁山,闽江口南岸炮台遗址炮洞依然清晰可见,透过炮洞,悠悠闽江尽收眼底。猴屿乡紧紧围绕“1266”发展战略,做到项目树标杆,动态显活力,以乡村振兴为中心点,以全域文旅为落脚点,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抱团发展。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猴屿乡象屿码头

  该发展区涵盖金峰、文岭、梅花、潭头、猴屿等乡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重点推进潭头渔湾小镇、康养中心、猴屿番客小镇等项目建设,发展临空产业、枢纽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居业、康养产业,打造生态经济产业带;改造提升市政设施,着力打造金峰商贸中心和镇区旧改;发挥纺织产业基础优势,加快纺织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打通六平山隧道,推动与洞江湖融合发展区联动发展,加大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推进“三生融合”。

  ——东湖融合发展区。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一座城市,如何才能成功实现突围?答案是打造高端制造新引擎。东湖融合发展区涵盖文武砂、漳港、湖南、古槐、江田、松下等乡镇(街道),将跳出传统的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思维定势,不再是简单地承接产业溢出,而是更多地承接创新要素溢出。当下,该区域依托滨海新城建设,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和新材料、高端装备、航空物流等高端产业,着力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人口集聚,服务区行政新中心建设运行。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长乐营前至滨海新城万新路复线段通车

  当前,我区高定位推动洞江湖、东湖、闽江口三区融合多极发展,滨海新城核心区范围扩大到40.1平方公里,国际航空城高质量建设,建成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5%,城市功能品质、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全面提升。同时,加大洞江湖湿地、闽江河口湿地、东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城市能级新蝶变 “一核三区”促发展

  来自华山医院的主任医师在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门诊给患者看病

  革故鼎新,守正出新。锚定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乘势而上,我区正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