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4 03:22: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我们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的,重点助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福州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小慧说。

  近年来,企业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厕保洁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助力长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用辛勤指数换居民幸福指数

  “得抓紧把杂草除掉,否则不仅影响城市美观,还容易孳生蚊虫。”去年4月1日6时,许蓝天佳好公司环卫工刘立娟和同事身穿厚厚的围裙,戴好头盔等护具,背着打草机,来到漳港街道演屿村,开始了一天的除草工作。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当时,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长乐各乡镇、村居道路沿线的杂草进入了“疯长时期”。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环卫工人在漳港街道、江田镇等地,开展清除杂草行动。

  刘立娟和同事为抢抓进度,每天从早6点忙到天黑,割草、喷洒除草药水、清扫和清运,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

  主次干道沿线的杂草明显减少,石缝中零星分布的杂草也不放过。普通除草工具派不上用场怎么办?环卫工人只能弯着腰,徒手拔草,或借助铁锹、镰刀等工具进行清理。

  “杂草没了,蚊虫也少了。”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长乐区各乡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洁的居住、出行环境得到村民的好评。

  公厕管理、河道治理养护、海域保洁、道路保洁及垃圾清运……长乐区各乡镇(街道)路面和河流干净整洁的背后,处处可见蓝天佳好公司环卫工人的身影。

  助力垃圾分类进村入户入心

  “指甲刀是可回收垃圾,要放蓝色垃圾桶。”“我知道干湿垃圾要分类放置。”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广场举行。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活动主办方通过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生动形象地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这次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希望通过每一名村民的努力,让环境越来越美丽。”鹏谢村村民陈木香说。

  作为长乐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成员之一,至上月20日,蓝天佳好与长乐区猴屿乡、梅花镇等7个乡镇(街道)携手,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在农村全面铺开,已建成200余座垃圾分类屋并投入使用,对300多个小区上门配发户内干湿分类垃圾桶3万余个,分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5万余册。此外,在公司的助力下,猴屿乡还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卫生乡镇,2021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

  “随意扔”变“分类扔”,如今,长乐各乡镇实现了令人欣喜的转变,村民自觉有序投放垃圾,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时尚”。

  提技能强硬件守护碧水蓝天

  大棒骨、奶茶杯、纽扣电池应该投放到哪类垃圾桶?

  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

  作为垃圾分类管理员,岗前、岗中、岗后如何履职?

  蓝天佳好的员工李发荣一一给出最优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这是2021年福州市职工示范性劳动竞赛,垃圾分类管理员专场竞赛场上的一幕。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日前,由市总工会、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全省首场垃圾分类管理员劳动竞赛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李发荣凭借长期在垃圾分类岗位的实践操作及对垃圾分类理论知识的充分掌握,在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从26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企业对员工专业技能的培训。

  罗小慧告诉记者:“公司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日常保洁技能培训,每季度评选优秀技能员工,鼓励大家比学赶超。”

  此外,企业还不断提升环卫硬件设施。2021年企业投入约1000万元,购买环卫机械化设备,花费约100万元搭建智慧环卫系统等平台。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宽业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推进生态福州建设贡献力量。”罗小慧说。

  (特约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