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刘增明:“无形战场”上守护网络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9 16:04: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主动作为智破诈骗案,勤学善思倾心练技能 刘增明:“无形战场”上守护网络安全

刘增明:“无形战场”上守护网络安全

  刘增明在工作中

  “案件无大小,事事关民心”这是他工作时的真实写照。从警7年,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民警爱党爱人民的风采。他就是区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刘增明。

  勤学善思 倾心钻研业务技能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突破自我。”刘增明从警以来,一直保持着这个良好习惯。去年2月,刘增明根据工作安排,调整到区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工作。从一名派出所内勤,摇身一变成为一名案件侦查员。凭着对公安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刘增明勤学善思,恪尽职守,不断钻研侦查研判技能,通过对数据不断地查询比对及碰撞分析,加强对犯罪规律特点和新型犯罪的调查研究,促进自身业务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有新的提升,在各类案件侦破中屡建奇功。

  去年3月,辖区一名女子报警称,向网友“刘某”进行“裸贷”,对方要挟不听话就把照片发到网络上。接到案件线索时,已是凌晨时分,刘增明全然不顾值班一天的疲惫,马上对线索展开侦查。他经过深入研判分析,终于从“刘某”曾使用过的社交账号中发现这个人真实姓名为王某,并锁定王某的落脚点。警方迅速出击,在外省将王某抓获。

  主动作为 助力打击违法犯罪

  “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干工作”,是同事对刘增明的评价。作为一名办案民警,遇有大案要案,刘增明总是不畏困难主动请缨,抱着案件不破决不收兵的决心,与犯罪分子斗智谋、拼毅力。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受害群众损失惨重。由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生存于虚拟的网络空间,犯罪分子往往十分专业,反侦查意识极强,案件侦查工作需要极其专业的研判资源和技能,这就给研判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这些挑战,刘增明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经常加班加点研判分析,确定诈骗分子的落地,形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研判思维导图,为办案队抓捕提供有力支撑。去年11月8日,受害人符某通过某网络平台看到一条带货刷单公益广告。对方让符某下载“某乐门”APP,并以刷任务返利为由,让符某向APP转账40多万元。发现无法提现后,符某意识到被骗,立即报警。刘增明经过海量数据比对和多维研判分析,锁定对符某实施诈骗的嫌疑人身份和所在地,协助刑侦大队迅速抓获嫌疑人。

  去年5月至今,刘增明受理涉诈案件66起,研判涉诈嫌疑人278人,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

  践行初心 知行合一为民服务

  去年11月,刘增明作为福州市公安局代表,参加全省公安机关党史知识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并获得“个人标兵”称号。学党史,践初心,政治理论功底深厚的刘增明,学得踏实、干有斗志。在工作中,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谈起刘增明,罗联乡吴村村、顶头村辖区群众的第一反应就是暖心、贴心。

  2020年初,时任罗联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的刘增明在入户访查期间,了解到村民汪阿姨因早年婚嫁未及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导致在全国人口普查时户口被注销,至今已50多年,造成生活诸多不便。

  如今,汪阿姨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刘增明详细了解了汪阿姨在恢复户口中存在的问题,耐心化解汪阿姨的畏难情绪,引导汪阿姨规范办理户口登记,并积极协调业务部门为汪阿姨补录了户口。当汪阿姨收到身份证后,激动得连声道谢。汪阿姨家人说,为汪阿姨办理户口,是他们家几十年来的心愿。

  从事派出所户籍内勤工作期间,刘增明共帮助辖区30余名省外婚嫁无户口人员恢复了户口,帮助10多名被遗弃孩子办理了户籍手续,解决了上学难题,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