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项目站“C位” 保障更到位 长乐出台十条政策措施激励冲刺“开门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30 09:29:0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区根据省、市部署,研究制定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门红”十条政策措施(简称“航十条”),着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快落地、早见效,确保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

  政府出招

  拿出“真金白银” 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航十条”主要包含稳住投资基本盘、保障项目用工需求、创新交通投资建设模式、加快前期激励开工、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强化项目用地用林用海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开展“两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等政策措施。

  “我们今年将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继续用好‘五个一批’‘一抓一促’等机制,安排省、市、区重点项目330个,年度计划投资720亿元;安排‘一抓一促’项目219个,开工133个、竣工86个。”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组织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力争推动福州地铁智慧园等20个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对符合今年一季度省级、市级增产增效奖励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以及新增纳入2021年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报库的企业,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长乐区按市级奖励的50%给予配套奖励,单家企业配套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充分发挥产能,对已开展春节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的工业用户,在享受省、市春节短周期直接交易政策的基础上,长乐区按市级奖励的50%给予配套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5万元。

  支持企业稳定用工,对经工信、人社等部门认定的重点工业企业,2022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均不低于2021年四季度工业总产值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90%(含90%),按每人300元标准以及春节当月(2月)实际参加失业保险的非福州籍职工人数计算,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单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15万元。

  支持企业引进劳动力,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上调用工调剂补贴标准,各类用工调剂平台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引进新员工,且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按每人500元标准予以补助。

  对今年新开工的公建项目,开工时间较原计划时间提前一个季度以上的,长乐区根据项目概算总投资分档给予建设单位工作经费奖励。其中,0.5亿元(含)至1.5亿元的项目,每个奖励5万元;1.5亿元(含)至3亿元的项目,每个奖励10万元;3亿元(含)至5亿元的项目,每个奖励15万元;5亿元(含)及以上项目,每个奖励20万元。

  长乐区还强化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做好项目协调服务,落实“一企一议”协调机制、“重中之重”督查机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能快尽快、能早尽早,推动尽快开工形成实物工程量,促进项目提质增效。制定激励机制,鼓励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加强施工组织,强化正向激励,对成效较好的单位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

  “我们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策宣传、抓好组织实施、强化责任落实,推动‘航十条’落实落细。全区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已经行动起来,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区相关领导说。

  企业回应

  收到“大礼包” 春节加油干

  “‘航十条’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这个春节,我们将加足马力生产。”恒申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响应长乐区委、区政府号召,鼓励员工春节期间留守,将给留守员工在岗补贴、年夜饭补贴和开年红包;组织工会慰问员工,开展“年的味道”共写春联、齐心包饺子、共看春晚等活动,提高在岗员工餐标,丰富食堂菜色,让员工安心留厂过年,为全力冲刺“开门红”做好准备。

  春节临近,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但福米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工地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部分建筑已破土而出,塔吊挥舞转动,机器敲击出声声鼓点,共同演奏“建设交响曲”。“‘航十条’给了我们很大鼓舞。”福米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春节期间上百名工人将坚守岗位,保证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走进骏鹏智能制造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航十条’坚定了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的决心。”骏鹏智能制造相关负责人说,半数员工春节期间将坚守岗位,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坚持全域新区、全域新城,持续做强核心板块,加快打造新区综合承载区,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区相关领导表示。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