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写好“渔业”篇章 用好“古城”文化 讲好“梅花”故事

——专访梅花镇党委书记张玉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5 15:58: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于这场重要会议您有什么特别关注的地方吗?

  张玉官:伟大成就催人奋进,伟大经验指引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们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以梅花镇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为契机,立足“滨海休闲旅游古镇”的发展定位,突出“渔镇”与“古镇”两大特色,对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要求,着力提升培育旅游产业“亮点”和“爆点”,着力传承古城文化、推进休闲旅游、打造周末经济,做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用心用情用力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号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梅花镇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张玉官:梅花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踔厉奋发、乘势而上,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特色产业为载体,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海洋经济”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传统产业更新迭代。推动渔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渔业转型、渔民转产,加强渔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以成功吸引全区首家远洋捕捞公司落户梅花为契机,持续加快远洋捕捞产业发展,着力为全区远洋渔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贡献。充分发挥沿海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海洋、海涂、海鲜等资源,充分融入渔港、渔村、渔民等文化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梅花渔港古镇”。

  二是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着力传承古城文化,带动“文旅经济”发展。围绕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古镇”发展定位,深入挖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助推周末经济。积极融入闽江口融合发展区,推动梅花古城与潭头湿地公园、猴屿文旅产业联动发展,打造“生态湿地+醉美古城”精品旅游线路。

  三是以生态宜居为主线,持续提升环境品质,擦亮“绿色经济”底色。坚持“生态立镇”主导地位,坚决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加强“两违”综合治理,推进“散乱污”场所整治,加大全域卫生和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持续加快梅花古城修缮、梅花古镇门户改造提升、梅滨路沿街立面改造、新区新城防护林、污水管网一期修复等重点项目,扎实做好基础设施提升工作。

  四是以培优增效为抓手,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培育“数字经济”动能。针对梅花土地资源匮乏的现状,继续加大挖掘节地潜力和土地整治力度,加大桃源工业小区“腾笼换鸟”和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引进发展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发展后劲强的平台经济企业,切实提升财政造血功能,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