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最佳拍档!罗联婆媳“疫”线显担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3 08:51: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马台村还有多少人没来?我再回去喊人。”虽然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来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很辛苦,但年近六旬的戚培珍声音依然铿锵有力。

最佳拍档!罗联婆媳“疫”线显担当

  戚培珍(右一)

  “您好,我给您测一下体温。”“大家别挤,一个一个来,测完体温请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好队。”几句简单的提示,黄丽叨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3月22日下午,在罗联乡大坪村采样点,这一老一少两位女性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她俩是一对婆媳。婆婆戚培珍是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罗联乡马台村委会计生管理员、报账员;儿媳黄丽叨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在罗联乡政府担任乡残疾人联络员、乡经管站干事,同时还负责马台村的党建工作。

最佳拍档!罗联婆媳“疫”线显担当

  黄丽叨(左一)

  在接到全域核酸检测通知后,戚培珍和黄丽叨婆媳携手上阵,协助罗联乡大坪村核酸采样点工作。大坪村采样点承担了三山村、大坪村和马台村三个村的核酸检测任务,需要完成1180人次的核酸采样,占到了罗联乡核酸检测任务的1/4。由于核酸检测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乡、村干部和医护人员密切协同配合,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任务。

最佳拍档!罗联婆媳“疫”线显担当

  有着3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戚培珍,对马台村总体情况十分熟悉。核酸检测当天,大坪村阴雨连绵,刚刚吃过午饭的戚培珍就赶紧到村里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做核酸检测。

  “我要时刻关注村里应检人员的检测进度,及时通知村民前来检测。”对于一些“叫不动”的村民,她充分发挥老党员干部的优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村民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婆婆将村民带到采样点,儿媳黄丽叨迅速接过“接力棒”。

  “马台村留守老人比较多,我们要一个个帮他们登记好姓名和手机号。”为加快核酸采样速度,黄丽叨在采样点协助医护人员录入村民身份信息,同时兼顾测量采样村民体温、维持演练现场秩序,并且她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分类统计已检测人员、未检测人员和各村检测进度等数据。

最佳拍档!罗联婆媳“疫”线显担当

  截至晚上20时,大坪村采样点1180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圆满完成。

  其实,这一对婆媳忙碌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昨天,3月19日,我区开展全域核酸检测演练,她们同样也在大坪村采样点忙碌着。

  演练当晚的大坪村,寒风伴着阵雨,戚培珍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多才回家休息。3月20日,全域核酸检测演练依然在紧张进行,戚培珍天未亮就出门,走街串巷开展“敲门行动”,动员还未核酸采样的村民前往大坪村采样点。一路上,同村的老姐妹劝她:“培珍,悠着点,身体要紧。”可她却说:“只要还有一人没完成检测,我都睡不着觉。”

  而在3月19日晚的全域核酸检测演练中,由于村民较多,加之需要手动录入身份信息,村民等待采样时间较长,难免会产生一些小情绪。黄丽叨耐心劝导村民,向他们详细讲解核酸检测的必要性,热情解答村民的咨询,安抚好村民的情绪,忙到了次日凌晨12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不到一周岁的小女儿早已熟睡,只是眼角还残留着泪痕,看到这一幕,一阵酸楚涌上心头。简单洗漱后,她在小女儿身边躺下,睡了一个囫囵觉,3月20日一大清早又回到采样点。

  “我婆婆在马台村工作几十年,很有经验,看着她动员群众来检测的那股拼劲,很感动,我打心眼里佩服她。”“我儿媳是乡干部,也是半个村干部,业务能力很强,平时也帮我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问题。”这对婆媳互相配合、默契十足,言语中尽显彼此间的欣赏和信任。

  在长乐,还有很多这样的“婆媳档”“母女档”“父子档”“夫妻档”……他们携手奋战,用小爱成就大爱,用齐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他们点赞!

  (记者 吕灿婷 通讯员 樊灵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