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制清单、划重点,长乐区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6 11:24:11   来源:长乐区委组织部  【字号

  近期疫情防控最根本是创“无疫小区”,最关键是新一轮核酸检测。

  为构建“零疫情”的最基层防线,杜绝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以党建为引领,快速有效处置疫情,真正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根据《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在全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实施“无疫小区(社区、村、企业、单位、园区)”创建专项行动。

  一个清单

  认真对照《长乐区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清单》,把任务领回去、责任压下去、措施落下去,并规范制定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能执行、可检查,形成工作闭环。

  两个重点

  要重点守好小区卡口。根据村居楼院、道路交通布局,防控难题等情况科学布控,强化依法合理封闭管理,做到小区出入口、卡口有专人值守,落实三码核验,提高集中管理效能。

  要重点掌握人员底数。评判“无疫小区”做得好不好?要看在大数据推送之外有病例的省份、地区回来的人员能否摸排得出来。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逐门逐户开展全域“敲门行动”,对小区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外地回航人员、核酸检测人员、未接种疫苗人员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的底数。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组织向一线覆盖、人员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倾斜、力量向一线聚集,实现疫情源头防控工作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成效显著。

  二、创建主题

  红色领“航” “疫”往无前

  三、创建目标

  以14天为一个周期,全区所有住宅小区(含无物业管理小区、自然村)争创疫情“零发生”,实现小区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密接者。

  四、创建要求

  1.网络织密好

  每个小区均建立党支部、每个楼栋要配有楼栋长,并在楼道处张贴,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街道(乡镇)一社区(村)一小区(自然村)一楼栋”各层级创建行动微信群,推动创建专项行动扁平化指挥、全员化动员。发挥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政治引领作用,完善小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服务保障等运行机制。发挥近邻党建优势,由组织部门牵头,属地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配合,开展“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活动,配强小区防控力量。强化小区应急处置能力,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推动小区疫情应急处置严密高效。

  2.防疫措施好

  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全面开展小区人员摸排,精确“人头定位” ,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及时掌握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人员情况,及时转运高风险人群。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检测快速高效,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严格实行小区闭环管理,对照小区防疫工作做到“八个有”和“五个一律”,做好小区入口管控和外来人口管控,切断疫情在小区间传播途径。

  3.信息共享好

  发挥党员“传声筒”作用,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小区群众主动报告个人涉疫事项,尤其是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在隔离期间,认真遵守相关规定,并主动上报有关信息。小区党组织、小区物业企业、小区群众发现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或出现中高风险比较多的敏感地区行程史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属地党组织报告。用好“云党课直播间”等数字党建平台,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保证群众情绪安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小区自我管理,小区群防群治合力强。

  4.需求满足好

  以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温暖群众为重点,深入小区聚焦群众实际需求,通过网络、热线等形式,征集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群众,及时掌握其心理动态,对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及时组织专业力量疏导干预。安排24小时值班电话,方便群众寻求帮助。对小区内的特殊群体,要摸清底数、健全台账,深入了解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不同情况和需求,明确帮扶内容,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5.个人防控好

  小区党员要带头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教育引导小区群众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出入公共场所自觉配合扫码测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尽量居家生活,合理安排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参与大型聚会、聚餐、培训、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实行红白喜事简办速办。要带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作用,模范带动60岁以上人群“应接尽接”疫苗。引导群众及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防范区的人员保持单位、住家“两点一线”,推动小区群众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

  6.环境维护好

  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小区群众共同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严格落实病毒消杀措施,对电梯、楼道、主干道和企业、单位、园区等公共区域、重点场所进行定期消毒。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处置要求,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临时收集点,做到“日产日清”。宣传引导小区群众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及时清理责任范围内的垃圾、杂物。发挥党员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督导机制,及时发现制止毁损环卫设施、随意乱丢垃圾、乱倒污水等行为。

  五、行动步骤

  1.全面动员

  小区党组织根据自身防控任务实际,制定符合当前工作重点的“无疫小区”创建动员公告,并依托入户走访、微信 QQ 群、社区公众号、社区公开栏、楼栋宣传栏等方式,向小区党员和群众“点对点”发出,做到动员全覆盖。

  2.快速集结

  发挥近邻党建工作优势,整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建立学习交流、沟通协调、问题反馈等机制,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发自治、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3.精准领命

  结合参与创建“无疫小区”人员的特长,根据小区防控实际需要,组建相应的“无疫小区”志愿服务队,内容涵盖卡口管理、人员摸排等9类疫情防控措施,明确以党支部委员、党员骨干等作为志愿服务队长,牵头落实服务内容。

  4.严格实施

  对照“六个好”创建要求,构建各小区志愿服务队长报告、小区党支部汇总、社区(村)党组织跟进、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督导的四级联动推进机制,确保“无疫小区”各项任务和服务落细落实。

  5.定期公布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每个周期根据街道(乡镇)初审上报情况,对“无疫小区”进行验收,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无疫小区”名单,在小区醒目处悬挂“无疫小区”牌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六、工作保障

  1.强化领导

  要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标准,作为疫情常态防控、精准防控的重要手段,加强创建专项行动的系统化组织,成立以房管、民政、卫健、城管、大数据、公安等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创建专项行动议事协调机构,指导帮助基层开展好创建工作。明确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作为创建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单位,各小区所在的社区、村作为具体责任单位,牵头做好各小区、企业、园区创建专项行动的领导、组织、发动、实施、初审等工作。区直单位要深化“双报到”工作,发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积极融入创建专项行动,发挥自身能力、资源等优势,全面充实基层防控力量。

  2.鼓浓氛围

  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各个主体的宣传作用,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创新乡土化、民俗化的宣传载体,用简短、逗趣、诙谐的方式把创建专项行动意义解读好。相关职能部门从自身职责出发,以动漫、案例、微视频等方式推动“六个好”创建要求在小区落实好。辖区(共建)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更多资源在小区集聚,为宣传工作奠定人员和物质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大力宣传总结在创建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挖掘优秀案例进行经验推广和交流。

  3.落实奖惩

  深化疫情防控一线考核工作,重点了解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属地党组织领导组织情况、职能部门主动融入情况,辖区(共建)单位参与创建情况、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情况,切实在急难险重中识别和考察干部。强化创建专项行动成果运用,将开展成效作为评先评优、干部调配、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积极发现属地基层党组织中表现优秀的一般干部,列入社区(村)“两委”后备队伍,优先推荐其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坚决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在创建专项行动中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用好党费专项资金和行政经费,重点保障防疫物资采购、一线工作人员慰问等。

  4.因地制宜

  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 “一锅煮”,要结合本实施方案精神,从社区、村、企业、单位、园区等实际出发,参照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分类指导,保障创建专项行动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当前防控重点工作与创建专项行动的结合点,杜绝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做到统筹谋划、统筹实施、统筹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小区防疫工作“八个有”和“五个一律”

  一、“八个有”

  1.设有测温验码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弃物收集区;

  2.设有外卖、快递配送寄存点;

  3.配有测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24小时排班表》等;

  4.有党旗党徽、宣传标语、横幅海报等氛围布置;

  5.有音响、喇叭等宣传设备;

  6.有社区、小区党组织或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

  7.有24小时专人值班,负责测温、验码、查证;

  8.张贴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疫情防控通告等告示,张贴人员登记二维码等。

  二、“五个一律”

  1.所有进入小区人员一律要凭证、测温、亮码、戴口罩;

  2.封控区、管控区内所有外卖快递一律不准进入小区,严格实行无接触配送;防范区及其他区域,外卖快递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规范戴口罩等措施后,方可进入;

  3.所有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医务等人员登记后方可进入;

  4.所有体温异常者一律留观,体温异常的立即联系转运并逐级报告;

  5.小区内部人员一律不准聚集、扎堆,非必要不出门。

  创建“无疫小区”专项行动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一、卡口管理志愿服务队:

  在小区内保留1-2个出入口(保证出入口、消防应急通道) ,实行24小时值班制,落实小区“八个有”和“五个一律”要求。

  二、人员摸排志愿服务队:

  重点对以下人员进行摸排:①独居老人、孕产妇、身患疾病等特殊人群;②密接、次密接人员;③境外入境、来自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④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等。

  三、健康管理志愿服务队:

  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指导群众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和居家健康监测,实现错峰检测,提高核酸检测比例。

  四、清洁消毒组志愿服务队:

  每日早晚对箱式电梯、公共楼道(厕所座椅)等公共区域,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快递柜等重点部门,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区域等进行消杀,并做好消杀记录。

  五、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

  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临时收集点,引导居民将废弃口罩放入包装袋扎紧密封后投入指定垃圾桶,并由社区按规定进行处理,做到分类处置、“日产日清”。

  六、生活物资志愿服务队:

  倡导线上购物、无接触配送,设置便民服务点,通过错峰预约提货方式,引导居民有序采购生活物资。

  七、商家督导志愿服务队:

  劝导小区内各商户自觉落实控制人流、测温亮码、保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餐饮经营户落实“禁止堂食”防疫措施、建立外卖取餐人员可追溯台账。劝离小区内“早餐工程”之外的摊点。

  八、关心关爱志愿服务队:

  掌握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居民心理动态,组织专业力量疏导干预,设置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收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需求,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九、宣传引导志愿服务队:

  通过微信、短信、公众号、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宣传身边典型、回应居民诉求。提醒居民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做好防护,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