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披上“战袍”,赶往“战场”,他们这样战“疫”.....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30 08:33:43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们是“服务员”,支援镇村开展核酸检测及值班值守工作,站好疫情防控每一班岗;他们是“数据员”,连夜加班制作掌上“防疫地图”,让数据跑在疫情前面;他们是“守门员”,不分昼夜开展水上封控巡查,筑牢疫情防线“第一关”……

  他们就是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13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防疫志愿服务队。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秒变“三大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疫”线逆行者 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请大家有序排好队伍,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预登记码……”

  近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志愿者协助古槐镇竹田村与洋下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现场党员志愿者引导群众扫码注册登记,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并维持现场秩序,全方位做好现场服务等工作。

披上“战袍”,赶往“战场”,他们这样战“疫”.....

  3月24日晚,该局志愿者分赴营前街道18个卡口进行通宵执勤,严格执行出入管控,并支援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畏深夜的寒冷,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连日的阴雨天气,使气温骤降,但志愿者的防疫热度不减。深夜,90后志愿者郑序乐站在下洋村口的道路旁,寒风刮得脸颊生疼,手上橡胶防护手套薄薄一层,几乎没有保暖效果。

  封控区值守,最紧张的是时间。由于需要多轮核酸检测,郑序乐记下的工作清单里,物资保障、组织人员、维持秩序……各项任务安排和注意要点,在本子上列得密密麻麻。

  晚上,郑序乐和同事还得分批在封控区值守。“难免有些群众在屋里时间长了,想下楼透透气,我们得把他们劝回去,减少聚集。”郑序乐说。

  与时间赛跑 当好心细如发“数据员”

  “当前我所在的区域疫情动态如何?”

  “哪些核酸检测点位离我最近?”

  “哪里有黄码通道的核酸检测点?”

  ……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相关咨询信息海量涌至。

  为方便市民及时掌握准确全面的核酸检测信息,在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院勘测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日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抢抓时间绘制长乐“防疫一张图”。

披上“战袍”,赶往“战场”,他们这样战“疫”.....

  如何做好正确防控宣传引导?如何确保及时有效有用?如何与用户关联,并利用地理位置直观表达?制图前,这些问题一下子摆在该局调查测绘科科长陈静如面前。

  几番头脑风暴之下,长乐“防疫一张图”的制作思路被确定下来——锚定各核酸检测点具体定位;标注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设置绿码、黄码及绿黄码双通道标准;录入各乡镇(街道)核酸检测点的具体信息……时间紧、任务重,陈静如与同事连夜通宵战斗,协同作业,愣是把平时需要2个星期左右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压缩至1天内完成。

  3月25日,长乐“防疫一张图”正式上线,通过地图形式展现我区关于核酸检测的定位和详细信息,让群众及时并直观地了解全区疫情数据与具体情况,为指引群众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截止至28日12时,该点击量达到6万多。

披上“战袍”,赶往“战场”,他们这样战“疫”.....

  把好“水上关” 练就疫情防控“守门员”

  站在甲板上,眼睛扫视着周边水域,手中的疫情防控宣传高音喇叭持续喊话……

  该局志愿者杨佳与其他同事不间断沿着封控区沿线水域的榕通码头和乌龙江大桥之间来回巡逻,岸线上还有无人机与巡逻船紧密配合,防止封控区人员通过水面交通工具离开,守好疫情防控“水上防线”。

披上“战袍”,赶往“战场”,他们这样战“疫”.....

  这位在巡逻船上游刃有余的执勤者,前两天还由于风浪和寒风引起的晕船呕吐而犯了难。“船上的噪音、晃动以及潮湿,让我很难适应,第一次下船时,头晕乎乎的,感觉整个地面都在晃动。”杨佳说,年轻人适应性好,多吐两次,现在上船觉得好很多了。

  平凡岁月谱真情,誓言无声是初心。“虽然在船上的日子很累,但内心有一种信念在支撑,我们必须为长乐人民守好疫情防控‘水上大门’。”杨佳说,简短的一句话却尽显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的“硬核”担当!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