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远离疫情 别样清明——致长乐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过文明清明节倡议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30 08:35:28   来源: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统战部  【字号

远离疫情 别样清明

  ——致长乐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过文明清明节倡议书

全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

  又到一年清明时,别样清明一样情!2022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加强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倡导殡葬祭祀文明理念,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我们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生命至上,过“平安清明”

  乍暖还寒,疫情犹在。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区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希望全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在清明节期间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积极劝告在外乡亲非必要暂不回乡祭扫,确需返乡的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出行和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

  二、环保祭扫,过“绿色清明”

  绿色低碳,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严禁上山祭扫,严格落实安全防火规定,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倡导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港澳台及海外乡亲可进入“长乐新闻网”和“文明长乐”“长乐区殡葬所”微信公众号开设的网上祭扫平台,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三、厚养薄祭,过“节俭清明”

  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积极弘扬厚养礼葬、节俭殡葬新风。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节俭办事,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扫方式怀念逝者,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率先垂范,过“文明清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落实和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倡树新风、摒弃陋习的表率,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树立文明祭祀的理念。

  清明祭扫,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统战力量!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统战部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