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6 08:14: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清明节,我区明确全面暂停公墓(陵园)、生命公园、骨灰楼堂、寺庙等骨灰安放场所和农村传统墓葬区以及其他散葬坟墓的现场祭扫活动,严禁各种祭祀活动,严控上山祭扫,同时倡导市民在线祭扫、居家追思。

  连日来,各镇乡(街道)提前谋划,落实多项举措,做到清明祭祀更文明,防疫防火两不停。

  记者在罗联乡方厝村龙庆山路口、东林村象峰山路口、三山村下廖路口看到,每个进山路口均有2人以上值守,对前来祭扫的人员进行耐心解释和劝返。同时,在各进山路口配备灭火器、打火把等消防器材,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罗联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在清明前就已完成全乡28个进山路口设卡工作,并明确各村清明值守任务和工作责任,安排81名劝导员进行值守,严控祭扫人员上山祭扫。”罗联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余广见介绍。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罗联乡还通过LED展播、张贴公告、播放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倡导群众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缅怀之情。

  “依姆,今年清明节不能上山祭扫,这是一份倡议书,我来给您读一读。”近日,航城街道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群发、短信推送等形式,提醒群众在疫情期间文明祭扫,引导群众常把哀思记心间,祭祀不忘防疫情。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致航城街道广大群众一封信》2000份,张贴公告300张。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同时,街道在辖区内17个村的主要进山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点,每天派出街道包村工作队、各村两委干部、护林员、民政协管员等近300余人,劝阻、查纠上山祭扫、违规用火、破坏绿植等行为。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市民李小姐本想在清明时回乡祭祖,在街道的宣传引导后,她说道:“现在疫情期间,我们应该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回不去,但是家人也能够理解。”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文明祭扫工作,古槐镇设立28个清明防火卡点,9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对前来祭扫的群众进行劝返,主动劝导域外人员暂不返乡祭扫,提倡通过献花、颂文、制作思念卡等绿色简约的方式寄托哀思。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同时,古槐镇以“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为主题,结合“敲门行动”走街串巷,制作分发倡议书 5100张,大力推行文明祭祀,引导群众参与网络祭祀,在网上为故人创建纪念空间,并在线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文明祭扫倡议书等方式,加大对文明祭祀理念的宣传,树立祭扫新风尚。

防疫防火两不误,长乐别样清明倡新风!

  清明期间,市民如果不能返乡祭扫,可关注 “清明纪念”“长乐新闻网”“文明长乐”和“长乐区殡葬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祭扫。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