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战“疫”挺身第一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8 08:22: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面对疫情,他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始终冲锋在前,奔波于全区各商超、市场、医院、药店……用实际行动彰显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褪志的先锋本色,他就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专项组组长、区效能办综合科副科长陈文建。

战“疫”挺身第一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陈文建(中) 陈建云/摄

  发挥“桥梁”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不好意思,根据防疫规定,您目前不能自行离开。”一位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在出站前被工作人员拦下,随即福平铁路长乐东站的值班工作人员拨通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反映情况。按照防疫政策,中高风险地区来航人员需当地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来“点对点”接送,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

  3月20日凌晨2时,刚刚加班结束的陈文建接到指挥部电话后立马赶往长乐东站。途中,他就先拨通了相关乡镇负责人的电话,请乡镇做好对接工作。

战“疫”挺身第一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陈文建(前排左一)

  “这位旅客情绪有些焦躁,我们劝他,他听不进去。”陈文建刚到,车站工作人员就赶紧向他说明情况。陈文建马上来到该名旅客身边,安抚焦躁的情绪,不到半小时,相关乡镇负责人就赶来将这名旅客接走并按规定进行隔离。

  “还好你及时赶到,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在问题解决了,实在太感谢您了。”车站工作人员对陈文建的“救场”连表谢意。

  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协调动车站高风险地区下车旅客与各乡镇(街道)、部门对接6次,助力筑牢我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执行“五定”工作 记好防控举措“明白账”

  落实“定点、定人、定物资、定网络、定方案”是保障区域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陈文建的脚步几乎踏遍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深入多个村(社区),只为及时查缺补漏。

  4月4日下午,在玉田镇核酸检测采样点督查后,陈文建又马不停蹄地走访位于首占镇长乐人民公园的核酸检测采样点。

  “这个点共设置了几个核酸采样通道?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障等弱势群体的绿色通道是怎么设置的?”他一边比对方案和工作现场,一边认真询问,“每个通道安排几个人员?四级网格员配置是否到位?”

  询问完毕,他又细心察看现场人员是否保持一米线距离、群众是否佩戴口罩、废弃物有无集中打包消毒……任何一项内容,他都耐心督查到位。

战“疫”挺身第一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陈文建(前排左一)

  该处督查完成后,他又赶往洲宁社区。“请及时检查防疫物资是否有过期现象,把出厂单给我看一下。医用口罩、防护服、面屏不够的话可以到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领取。”

  陈文建离开时也不忘叮嘱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五定’工作,将所有防疫措施都落实到位,一起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从督查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到核对防疫物资储备仓库,接连几十天,他的鞋子都磨坏了。他用坚韧有力的脚步丈量每一个督查点,保障物资储备与人员安排落细落实,助力全区核酸检测高效、安全完成。

  截至目前,全区344个核酸采样点、654个核酸采样台已全部按照规范要求部署,达到“五定”标准。

  家人全力支持 忠诚担当显先锋本色

  “爸爸,你什么时候有空带我去玩呀?”面对视频中儿子的一脸期待,陈文建不知该如何回答。疫情发生以来,陈文建没有时间陪伴五岁大的儿子,只能在凌晨下班后,轻手轻脚到孩子的卧室里瞧上一眼。

  陈文建的爱人陈玲是公共场所督导组的一名督查员,也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夫妻俩连续加班,常常忙到半夜,根本无暇顾及孩子。

战“疫”挺身第一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陈文建(左一)

  照顾孩子的重担便落在陈文建岳母的肩上。老人一边照顾孙子,一边又牵挂着自己的女儿女婿。她常叮嘱女儿女婿,要照顾好自己,记得吃饭,家里有她在,不要担心。陈文建与陈玲经常互相鼓劲加油。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坚守一线的强大动力。最忙碌的时候,陈文建每天要跑8、9个检查点,驾车“穿梭”在5、6个乡镇间,但是一想到抗疫工作既是为了小家,更是为了大家,他就会努力克服疲惫,重新上路。

  “我是一名党员,坚守抗疫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义无反顾地奔赴,风驰电掣地抵达,陈文建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家国情怀,展示了党员风采。

  (记者 陈佳惠)